与春共演——六院联合阮艺表演讲座成功举行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8-04-14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记者 刘雍正;摄影 曾欢琳4月13日上午,六院联合阮艺表讲座在华中师范大学九号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的主办方是信息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女生部、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文艺女生部和教育学院研究生会文艺女生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女生文艺部、物理学院研究生会文艺部和音乐学院研究生会体育部承办。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娄策群教授,娄教授同时也是阮艺协会、笛箫协会和二胡协会的创始人及指导老师。本次讲座旨在使同学们加深对民族乐器的了解,与此同时体验民族乐器的魅力。

娄教授以“非琴不是筝,初闻满座惊”这句话来引出阮这一民族乐器的特点,随后娄教授从阮的发展历史、阮的类型及其音色特点、阮的结构、阮的音域特点、阮的弹奏技巧、阮的演奏表现力这六个方面详细地为我们介绍了阮这一民族乐器。娄教授在讲授阮的不同类型的时候向我们介绍了高音阮、小阮、中阮、大阮、低音阮这五种类型的阮,并逐一让演奏者上台演奏来向我们展示不同类型的阮的音色特点。

 

介绍完阮的类型后,娄教授又简单地介绍了阮的一些弹奏技巧,并结合实践亲自向我们弹奏了一首乐曲。在向同学们介绍阮的演奏表现力的时候,娄教授指出阮可以进行常规的演奏,也可以模仿古琴和吉他来进行演奏,可以独奏也可以自弹自唱,与此同时还为同学们播放了一些阮的演奏视频。在讲座结束之前,娄教授特意邀请了阮艺协会的成员使用不同类型的阮为在场的同学演奏了一首歌曲,精彩的演出赢得了在场同学的热烈掌声。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对阮这一民族乐器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这在丰富我们校园文化多样性的同时,也加深了我们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使我们更加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