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2期 百年求索·名师讲坛成功举办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8-04-22点击:

记者 李雯摄影 李雯)4月17号下午3点,由新闻传播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协办的第212期百年求索·名师讲坛在学校校史馆成功举办。讲座邀请到了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彭涛老师,彭涛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学问可以不分大小,学人必须遵循规范。——漫谈学术研究和学术规范”的讲座。彭老师“学问”和“做人”两个方面入手,讲述了遵循学术规范的重要意义及相关要求,让到场同学都获益匪浅。

讲座一开始,彭涛老师就以“何为学问?何为学人?”为题,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学问,以及作为一个学者应有的态度和责任,“在我看来,学问是关于某一门类的专门知识。有别于常识,不能无师自通,必须经过学习或训练才能获得和养成”。在澄清概念的基础上,彭涛老师进一步讲述了“研究生为什么必须做学术研究”,提出表层语言逻辑与深层思维逻辑的区别,认为研究生的学术研究是培养深层思维逻辑的关键,是一种逻辑思维训练,对一切工作均有益。

在学术研究需具备的素质方面,彭涛老师讲了“问题意识”的重要性,认为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问题意识”是获得好的论文选题的关键。而“问题意识”从何而来呢?从实践中、从怀疑中、更从读书思考中。

接下来,彭涛老师还具体讲述了学术研究的一般步骤,确定选题方向、阅读文献,有时要写出文献综述、确定写作角度和思路、写出初稿、修改文稿并核对引文文献。其中重点强调了“学术研究必须遵守学术规范”的问题,“踏入这个行当,一上场就要有规则意识”。遵守学术规范是每个学者都必须严守的底线,不得抄袭,不仅观点必须原创,文章表述也必须原创。

通过此次的学术规范讲座,使同学们认识到了严守学术规范的重要性,并了解了一些学术论文的写作方法和要求,正如张越同学在总结发言中说到的,让她明白了“问题意识”的重要性,很多时候,我们写的文章都只是在论述一个现象,而并不是解决一个问题。

总之,诚实做人、诚信研究,是作为学生的基本要求。

(编辑 刘惠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