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解读 记马院“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8-04-28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记者 洪娟;摄影 夏丽莎 427日晚上19时,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2016级思想政治教育党支部和研究生2016级党史综合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在马院一楼多功能教室举行。此次组织生活会的主题是“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两会精神解读。活动以“支部书记讲两会”为主要形式,围绕2018年全国两会展开。

(思想政治教育党支部书记马梦琦)

活动主要由“支部书记解读两会”和“与会同学分享心得”两个环节组成。首先,思想政治教育党支部书记马梦琦和党史综合党支部书记李芳先后为大家解读了两会精神。支部书记马梦琦侧重两会热词解读。她以沙画《厉害了,我的国》引入,向大家讲解了“以人民为中心、乡村振兴战略、改革、三大攻坚战、双一流、健康中国、改革、全面开放、创新驱动、制造强国、高质量发展”等热词,重点与大家交流了“以人民为中心、三大攻坚战、全面开放、双一流、网费降费提速”这些热点。马梦琦结合本校“双一流”建设工作鼓励大家保持学习斗志,又联系近期中美贸易战问题激励大家关注国家发展。

(党史综合党支部书记李芳)

支部书记李芳则为大家系统梳理了两会的五大看点,即政府工作报告、选举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修宪、国务院机构改革和国家监察委员会。她将“修宪”和“国务院机构改革和国家监察委员会”两项看点作为讲述重点,并通过小视频《“侯亮平”局长3分钟带你看懂监察局》带领大家深入了解了国家监察委员会的设立及其运作情况。

而后,张星、张亮、熊嘉鑫、陆柳等多名同学分享了两会以及本次活动的学习心得。张星同学从自身出发谈了两会精神的激励意义。全面从严治党从每位党员做起,她指出高校学生要不断提升党性修养,争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张亮同学联系监察法的颁布以及监察委员会设立,分享了自己对制度与法律约束力的理解。熊嘉鑫同学则立足武汉发展,从年初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访华首站武汉和27-28日习近平总书记与印度总理莫迪在武汉会晤两大外交事件谈起,分析了长江经济带的发展优势,并倡导大家从讲身边故事做起做好“新时代讲故事的人”。

(与会同学张亮发言)

中国的繁荣昌盛关键在党,民族的全面振兴关键在青年一代。高校学生党员当在组织活动中强化意识,在日常生活中付诸于行。马院“两会”组织生活会为支部的同学们提供了深化两会认识、交流两会精神的平台,大家在分享与交流中强化了关注两会召开、关心国家大事的党员意识,明确了日后在学习、生活、与工作中发扬党性的方向。

(编辑 刘惠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