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学子今日榜样 饮水思源共促成长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9-05-23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方敏)522日,“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优秀校友吝莹莹分享交流报告会”于一号楼二楼会议室顺利举行,吝莹莹受万美容院长邀请开展了一次精彩纷呈的报告会。我院2016级辅导员王海龙老师出席并主持活动,恽代英班部分成员参加此次座谈交流。

吝莹莹是我院2005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本科期间曾在《中国青年研究》等CSSCI刊物上发表7篇论文,毕业后保送到清华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并于2011年提前毕业,现在中央美术学院任职。

在心得分享环节,吝莹莹首先回顾了自己从“调剂到马院”到“被马院感染”的转变,“我对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有一个从抗拒,接受到热爱的过程。”她说道,“希望大家在今后的求学道路中一定要有清晰的自我定位,理清思路,找准自己的目标并为之不断奋斗。”

随后,吝莹莹结合自身四年华师生活,两年清华求学以及中央美院工作经历,为同学们提出了以下三点建议。第一,找准定位,确定方向。她讲道:只有找准职业定位和发展方向,找出自身兴趣点的集中领域,才能最大限度地开发和发掘自己的潜力。第二,打好基础,时刻准备。大学中最核心的竞争力是获取信息和利用信息的能力,交流能够使信息成倍增值。吝莹莹建议大家充分利用自己身边的资源,多去向老师和学长学姐请教。她说道:“当你把所有的精力放在一件事情上,资源会充分向你涌来并以几何倍数增长。”第三,抓紧机遇,从容自信。吝莹莹以自己在清华的面试经历为切入点,着重强调了树立自信心的重要性,她强调华师马院拥有着得天独厚的学术背景、教育背景和优势资源,我们要充分肯定自身能力,坚信马院走出去的学生不会差!

随后,进入问答交流环节,针对16级恽代英班成员普遍存在的学业方向问题,吝莹莹说道:“不管大家处于什么状态,发展自己是第一要务。要在积淀自身实力的基础上对自己的未来有清晰的规划和定位,一步一步践行自己的目标。”针对18级关婷文同学关于“在大一该如何提升自己”的困惑,吝莹莹解释说:“提升自己首先要学会读书和思考,提升自我效能感,学会将老师传授的知识积极主动的纳入自己的知识体系。”

最后,吝莹莹和全体师生合影留念。此次分享交流报告会,一方面展现了我院优秀毕业生校友良好的风貌,另一方面恽代英班学员从中获益良多,收获满满,真正实现了学术交流和学习发展的传帮带。

(审核人:王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