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交流 共话研途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9-06-01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罗雅怡 林志生 ;摄影 林志生 冯雪)5月30日下午6点半,“党史综合show-学长学姐有话说”分享交流会在1号楼1101教室举行。活动由2018级研究生党史综合党支部与思想政治教育党支部联合举办,特邀我院2016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李慧、李恩、赵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研究生李芳、吕飞作为分享嘉宾。2018级研究生辅导员唐慧颖老师出席,党史综合党支部书记孔云飞主持。

李慧从英语和专业课的准备上介绍了考博的注意事项。她认为,在英语上,要多关注英语阅读,注重平时的英语学习。要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原理相结合。她列举了自身考博的例子,强调要特别注重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思考问题,引经据典,同时答题要有思路。她强调,平时学习原著要背诵经典句子并做好标注,必要时用导读来辅助理解,并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学习。

李芳分享了自身从研一到研三的经历,她指出,同学们要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明确自己的方向,要根据自己的目标去努力奋斗,另外要经常询问有经验的学长学姐参考借鉴其相关经验。最后她还就同学们所关心的问题,对如何报考高校辅导员进行了分享。

李恩重点作了考博分享。他根据自身专业方向列举了几种就业选择,并就考博相关内容作了交流。他强调,要多看经典著作和文章,并尝试模仿写作、坚持写作。同时就同学们提出的有关考博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吕飞结合自身参加学术论坛的经验强调通过学习来提升和丰富自己生活的重要性,并给出了要结合热点来投稿参加论坛等一些建议。同时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简历的制作,是否需要通过多参加面试来积累经验以及如何收集工作信息等给出了回答。

赵耀从考博经历和如何写文章两个方面给同学们作了分享。关于考博,他认为要做好学校的选择和导师的选择,最重要的还是自身要提高实力。关于写作,他强调要多看核心期刊的文章。同时,在期刊投稿方面他指出,要把握论文方向与期刊方向的一致性,并在修改文稿时要耐得住性子。

本次分享交流会通过两个支部联合举办,旨在加强跨年级、跨专业同学之间的交流,使同学们在学术科研、职业规划等方面开阔视野、尽早明确目标。参会同学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从毕业年级学长学姐身上学到了宝贵经验。

 

(审核:唐慧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