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中山舰博物馆,体会时代不朽精神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9-06-01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张海鹏;摄影 张海鹏)531日,在“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我院2018级本科生在辅导员陈陈瑾的带领下,前往武汉市中山舰博物馆参观学习。

陈陈瑾同1801班合影留念


陈陈瑾同1802班全体同学合影留念


中山舰原名永丰舰,1910年在日本订购,1913年加入中国海军,1925年为了纪念蒙难的孙中山先生更名为中山舰,1938年在保卫武汉的战斗中被日本飞机击沉于武汉市江夏区金口水域。中山舰服役26年,亲历了护国运动、护法运动、孙中山蒙难事件、中山舰事件和武汉抗战等五大历史事件。它见证了孙中山为国家的独立、民族的解放百折不挠、奋斗不息的革命精神,展现了革命先驱为国捐躯、铁血悲歌的英雄气概。

陈陈瑾同1803班同学合影留念


1997年中山舰被整体打捞出水。如今,舰体矗立于馆内最醒目的位置,沉默无声。当我们走近它、注视它、瞻仰它,深切得感受到中华民族百年的兴衰沉浮岁月,还有一辈又一辈革命先烈不屈不饶为民族存亡、民族振兴而不断斗争的顽强意志。

本次参观学习是我院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安排之一,将课堂转移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学生回顾历史,触摸历史,丰富课堂形式,提高课堂实效性,引领青年学子铭记历史,砥砺奋斗。

陈陈瑾同我院2018级同学合影留念


参观当晚,部分学生写下学习感想。1801班连洪写到:“建设一流的军队和稳固的国防是中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成为现代化强国的重要一环!我们应该居安思危,注重国家安全!” 1802班李丹蕾写到:“一代名舰 沉眠水底 历史变迁 岁月辗转 久不能忘;中山舰出 历经沉浮 几经波折 世人得见 终以难忘。一代名舰服役20载,见证孙先生为国家独立,民族的解放百折不挠,奋斗不息的革命精神,历经岁月的洗礼,永远留存着中山舰抗日英烈为国捐躯,铁血悲歌的英雄气概。”


(审核:陈陈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