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党支部十一月主题党日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9-11-19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汪国庆)111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党支部十一月主题党日活动在一号楼党员活动室顺利展开。本次党日活动中,党支部成员主要学习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交通大学西迁老教授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八百壮士先进事迹,领会了脱贫攻坚的深刻内涵。本次活动由刘一萱同志主持。


在与会党员认真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章节选以及按期缴纳党费后,学习活动正式展开。首先,汪国庆同志为与会同志们讲述了西安交大西迁精神和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的故事背景并谈到了自己的认识。他认为此次学习中感受最为深刻的两点是纪律和踏实:所谓纪律就是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全党服从中央,组织布置的任务必须保质保量完成;所谓踏实就是能够兢兢业业做好组织交给自己的工作,不因个人情感、外部环境而产生动摇。与会同志认真记录并热烈讨论,均表示将在日后学习工作中认真实践相关精神。


会议第二项由刘一萱同志带领与会同志重点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会议精神。她系统分析了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并从显著优势、总体目标与工作要求三个方面进行了阐释。她强调本次会议很重要的一点在于它第一次鲜明地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总体目标,这将为党和国家更好地完善我国国家治理体系提供明确指导;而“全国一盘棋”的新提法则高度凝练地表达了我国能够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

会议第三项由王银凤同志带领与会同志认真领会脱贫攻坚内涵。王银风同志从脱贫攻坚的名词解释、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中对于脱贫攻坚的论述以及如何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等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教育脱贫可以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最后,与会同志对于本次主题学习内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黄瑞文同志从《决定》中关于思想基础的部分内容出发,谈到了“爱国”的相关问题,她认为表达爱国热情必须限定在我国法律法规的框架之内,也必须体现在脚踏实地的实践活动之中;徐超同志认为青年人应当在自己最富有活力的年龄,将自己最大的热情投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当中。听完大家的感想,刘一萱同志总结道,新时代,青年应当担负起新使命,青年党员更应当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扶贫攻坚助力新时代发展离不开广大青年作为后备力量,教育脱贫更应当有思政人的一份力量;青年一代务必努力学习西迁精神和“八百壮士”精神,明确目标,更好地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主题党日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审核人:赵芸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