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首都师范大学 联合开展“青春战疫,共话友谊”特别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0-02-24点击:

面对严峻疫情形势,全社会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为积极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学生切实开展疫情防控专项学习,调整心态,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交流。2020222日,我院1702团支部联合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本科生团支部开展了“青春战疫,共话友谊”特别主题线上团日活动,共61名同学参加。

共学讲话精神

本次团日活动由我院的杨冬致与首师大马院的白盛志两位团支书共同担任主持人,在互相介绍双方院校后,杨冬致带领同学们学习了《习近平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讲话》,何瑶带领同学们学习了《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从集中救治、社会管控、舆论引导、统一指挥等多方面学习讲话精神,号召同学们从自身出发,积极参与防控,坚定信心,共克时艰。


共话疫情防控

本次团日活动将两校同学分为七组,自选主题进行交流,并依托ZOOM平台,以音视频、屏幕分享的形式进行相关主题的分享讨论交流,两校马院学子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讨论热烈。积极学习有关疫情防控的基础知识,确立“不信谣、不传谣”的责任担当,分享居家抗疫的生活心得,调节战疫心态,坚定信心。同时还交流了阅读学习和师范技能提升的资源、方法。


主题一:如何有效预防新型冠状肺炎病毒

主题二:不信谣,不传谣——有关新型冠状肺炎谣言汇总

主题三:“脑洞大开,自娱自乐”——居家隔离期间的娱乐方式

主题四:疫情期间居家生活指南

主题五:疫情期间,我们所总结的书单(书+推荐语)

主题六:学习网站的推荐与测评 (网站名称+推荐语)

主题七:“等疫情过去,我们一定要去”——地区景观推荐

共学共猜——知识小竞赛

学习和分享后,两校同学开展了有关疫情防控与思政专业等方面的知识小竞赛,比赛激烈。同学们在有趣的活动中进一步巩固了相关知识,收获颇丰。


两校老师总结发言

针对本次团日活动,两个班级的班主任华中师大孙清华老师和首师大王玉玲老师均用三个关键词进行了概括总结,并为同学们疫情期间的学习生活提出几点建议。

孙清华老师:创新•暖心•获得

“创新,形式上的创新,这种独特的线上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一次跨地区、学校的师范生交流活动;暖心,疫情期间,共同学习,共同分享生活趣事,青春战疫,我们不孤单;获得,本次活动议题多样,内容丰富,准备充分,获得很多。”

王玉玲老师:专业性•有趣性•实用性

“本次活动是专业的,我们不仅学习了讲话精神,还通过竞赛的方式帮助同学们巩固了科学防控疫情以及与专业相关的知识;也是有趣的,同学们分享的内容丰富多样有趣;更是实用的,问题都很贴近同学们的生活实际。”

活动最后,两位老师建议同学们疫情期间要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注意防护,珍惜时间,关爱亲人,坚定信念,踏实学习,规律作息!病毒无情人有情,相信疫情终将过去,期待在校重聚的一天!

(黄梦凡供稿)

(孙清华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