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讲座圆满举办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8-04-01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记者 胡丹丹;摄影 张许加 为了更好地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18331下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四楼报告厅圆满举办。参加本次此讲座的主要人员有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代表等百余人。



本次讲座由原华中师范大学校党委副书记谢守成主持,中央党校韩庆祥教授作为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在讲座伊始,韩庆祥教授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国实现强起来的行动指南,学习马克思主义也是马院人的看家本领。韩庆祥教授主要从历史方位、历史使命、时代客体、指导思想四方面深刻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韩庆祥教授说要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关于我国发展起来,使大国成为强国、强起来的理论,首先要把握其所处的历史方位,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由何而来、从何出发、走向何方。“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影响”三方面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根据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所讲的“三个意味着”,实质上就是讲十八大以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根本标志十九大报告所讲的“五个时代”,实质上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奋斗目标,它回答“走向何方”的问题。其次要从历史使命理解强起来的理论,这种历史使命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次,从时代客体看实现强起来。其一是围绕实现强起来回答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其二是围绕强起来的理论怎样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后,韩庆祥教授说要从指导思想方面理解强起来,具体包含“人民中心”的价值取向、“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化改革”等十个理论。此中,韩庆祥教授用生动形象贴近生活的例子解释了“供给”与“需求”的关系,整个讲座的内容深入浅出,又具有极高的学理含量,使在座的师生受益匪浅。


本次讲座进一步深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研究,在加强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谢守成教授作讲座总结,并对韩庆祥教授莅临华中师范大学作专题讲座致以最诚挚的感谢。(编辑:陆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