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思齐谋理论社团建设 共研共论研习思想深度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8-05-29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记者王晨)2018年5月19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生研讨论坛”在中山大学南校区举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等50余所高校师生齐聚一堂,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高校红色理论社团的建设工作。我院青年教师王斐携研习社代表成员、恽代英党支部代表成员等优秀学子受邀参加此次论坛。

学术探讨彰华师智慧,经验交流展马院风采

在5月19日上午的主论坛上,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余敏斌、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辉,广东省团校党委委员林楠教授为本次研讨论坛论文获奖者颁发了获奖证书。本次论坛共收集全国近100所高校130余篇论文投稿,并评选出34篇优秀论文参会。我院学子高晨光论文《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对高校大学生党史观的危害及对策》获评二等奖;郭海源、罗琳、杨韵韵论文《新时代高校理论社团思想引领功能实现路径研究》获评三等奖。

在下午的分会场讨论环节,我院师生就“大学生理论社团建设的基本情况和建设经验”、“青年理论素养与理论社团建设”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青年责任”三个主题与各高校师生进行探讨。研习社成员李瑞介绍道:“加强社团成员的理论学习深度,提高宣讲活动的实际效能是提升高校红色理论社团建设的两个关键。我们以后必须抓住这个方向,才能让社团越变越好。” 在社团交流会和优秀论文会环节,我院学子高晨光就论文选题和主要内容做了分享。此外,我院参会学生同中国人民大学2018届博士研究生、本次优秀论文三等奖获得者单文鹏进行交流学习,单文鹏作为我院2012级优秀毕业生结合自己本科期间的求学经历和收获,就学习、生活以及论文写作等方面同我院学生进行交流和分享。

研习马克思伟大思想,做好新时代青年引领

马克思主义是照耀时代的伟大思想,而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马克思主义到底对我们有什么人生价值?李辉院长就这一主题与广大师生作了分享报告。他指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人民的、实践的、开放的理论,我们要将视野放大,方向放宽,维度放广,在实践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现代化。林楠教授在《新时代青年特征与青年工作创新》的报告中提出,在新时代下,如何去研究青年,读懂青年,理解青年至关重要。结合时代热词,林楠教授立足时代特点,利用大数据,分析当代青年思想和心理特点,描绘当代青年的心理画像。

我院参会师生认真学习与会专家的学术报告,并进行总结和讨论,以做到理论上清醒,达到政治上的坚定,用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伟力帮助青年识大体、谋大事、立大志。

青年教师畅谈理论课,一二课堂融合促发展

在5月19日的大会闭幕式上,我院青年教师王斐作为参会教师代表发言。他表示此次大会给他带来了教学创新和科研创新的灵感,让他受益匪浅。在今后的思想政治教育和青年思想引领工作中,他会将新想法付诸实践,将红色理论社团打造为“第二课堂”的主阵地,与“第一课堂”充分融合,积极推进教学与社团建设的融合创新。

此次赴中山大学研讨会,我院师生与各高校理论社团分享建设经验,进行思想碰撞,发现了社团不足,增强了自身活力。今后我院理论社团工作将继续坚持出精品、有特色、敢创想,永葆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