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习社】中大之行│郭海源:关于研习社建设发展的若干问题的再探讨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8-10-09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20185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生研讨论坛”在中山大学南校区举办,我有幸参加了此次论坛,与来自全国50余所高校的师生一同探讨新时代高校理论社团建设的方向和未来。在思维的激励碰撞中,我对华中师范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研习社(简称“研习社”)的建设发展有了新的思考。理论社团的建设发展需要回溯到其建立的初衷,以问题为导向,追问理论社团“自哪里来(性质),到哪里去(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去(怎么培养)”,在对社团建设的这些元问题的解答中有针对性地进行改革创新,才能永葆社团的生命力与活力。

研习社性质的再确定

研习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在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共青团的指导下”的理论社团,其首要使命是学习、传播、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比较于完全由学生依照自身兴趣所成立的一般性学生社团组织,研习社在获得上级重视、获取内外资源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但也存在着党政领导和学生主体性发挥、机制建设和组织运转等较为复杂、需要权衡的问题。当前,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进入常态化、长效化阶段,研习社的建设和发展也进入新时期,因此,再次明确研习社的组织性质是关乎社团进一步向前发展的根本性问题。

始终坚持党政领导和指导,确保研习社的政治方向。研习社作为理论社团,较其他社团具有鲜明而又独特政治性、理论性、思想性,在社团建设发展的过程中要旗帜鲜明地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筑牢社团的思想根基。这要求党政的正确领导和有效指导,在事关社团发展的方向性、原则性问题上举旗定向,在老师指导、资金保障、场地支持方面给予支持。

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性地位,激发研习社的内在活力。虽然研习社在其性质上有一定的特殊性,但学生作为研习社的成员组成部分,始终是研习社建设和发展的中坚力量。要着重处理好党政正确领导和发挥学生主体地位的关系问题,充分调动学生成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让其真正成为研习社的主人。鼓励学生成员依照共同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为研习社建设群策群力、添砖加瓦。

继续完善组织机制的建设,推动研习社的长效运转。组织机制的健全是研习社持续健康发展的保障,也是激励和约束成员遵守社团共同规范的标尺。社团要健全日常学习机制、人员选拔退出的考评机制、人事制度、财务制度等,在一定程度上使得研习社能够实现良性运转、“不断造血——输入新鲜血液”的功能。

研习社人才培养的新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大战略命题,这为研习社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社团作为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学生群众性组织,一切活动的落脚点要以学生的成长进步为根本目的。研习社作为理论性社团,其成员培养要在紧扣“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基础上,根据自身性质和现实情况而定。通过几个月的思考和实践,我认为研习社要培养一批优秀的“青年马克思主者”,其主要以下四个方面特质:

做理想信念的坚定者。“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红色”作为研习社最亮丽的底色,使得坚定的理想信念成为研习社成员所共同具有的最鲜明的特色。研习社成员要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共同基点,将世情、国情、党情同个人发展前途相结合,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做科学理论的研究者。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被实践证明了的适合中国具体国情的科学真理,是当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武装头脑的思想武器。“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研习社成员要深入研究科学理论,研习经典原著,联系实际进行思考,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提升自身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

做思想理论的传播者。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精神实质和内涵是研习社的重要使命。“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研习社成员要注重运用方式方法,将科学理论的大道理转化为学生易于接受、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话语体系,使得思想理论的宣传入耳、入脑、入心。

做知行合一的践行者。“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思想理论的认识和思考只有转化为具体行动,才能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研习社成员要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在学生群体中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带动广大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接力奋斗。

研习社建设发展的新思路

研习社的发展要避免陷入僵化教条、要勇于变革创新,“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当前,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常态化、长效化的实际情况,要求研习社实行“对内部成员在学习内容上的深化,对广大青年学生在宣传形式上创新”的战略。

以朋辈教育为龙头,构筑成员互动矩阵。朋辈教育作为自我教育的一种方式,凸显了学生在学习实践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增强了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研习社应通过建立朋辈教育的互动模式盘活社团,通过共同研习经典、学习交流分享等方式,以朋辈群体间的互动交流激发成员学习研讨的热情、肩负参与社团建设的责任。

以教师辅导为臂膀,提升成员学术素养。理论社团在理论学习中常会遇到部分经典原著生涩难懂、部分理论的来龙去脉较难理解等问题,这都需要政治素养高、理论功底扎实的指导进行专业指导,与成员进行面对面交流。同时专业教师的有效指导,有助于极大程度提升成员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理论联系实际思维和学术科研能力,增强马克思主义在研习社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以实践路径为延伸,促进成员知行合一。多样化的实践活动是提升成员综合素质、提高成员向心力的重要途径。在开展时政知识竞赛、征文比赛等活动基础上,要利用寒暑假、节假日等时机,通过组织青年学生参观纪念馆、革命圣地和红色教育基地等方式,让成员接受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在实际情境中接受思想的熏陶和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