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习社】中大之行│高学超:论研习社建设兼谈马列原著学习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8-10-09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此次中大一行,收获颇丰。关于马列原著学习方面,我有更多认识,特此谈谈这些收获: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讲话上提到,“作为共产党人,必须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关于经典原著的学习,我是在考研中大马院的过程中接触并喜欢上的。以下就是我结合论坛讨论内容和个人实际,对如何学习马列原著做的经验总结。

马列原著学习的内容

    我对马列原著进行了分类学习,有如下划分:

    1.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常谈的“老祖宗”,是我们认清中国过去、当前以及未来问题的不能撇开的理论。

    2.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系统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样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同时也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第三次理论飞跃,系统回答了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因此,单列为一个方面的学习内容。

马列原著学习的乐趣

    1.典故迷人。习总书记说:“马克思既是顶天立地的伟人,也是有血有肉的常人。”马克思在他的著作中旁征博引,把一些旧典故用出新意,很多时候,弄懂一个典故,就意味着我们弄懂了一篇文章。而当我们回头再看时,会发觉这个典故的运用恰如李白写诗一般“惊天地、泣鬼神。”

    2.语言风趣。毛泽东曾谈到中国共产党人写作讲话应该有“中国气派”,毛选就是“中国气派”的最好佐证。毛选中的语言运用让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变得通俗易懂,让每一次的理论宣讲变得生动活泼。

    3.思维惊喜。举个自己的例子,我在阅读毛选时,对毛泽东论述游击战争的打法感到十分惊喜,不敢想象毛泽东把游击战的十六字方针运用得那般熟练,他雄才大略地做出红军长征的决定,这种思维放在当世也会让人惊叹。

马列原著学习的方法

    1.学会联系。一篇原著,应该把它相关的文章都找来一起学习,例如马克思做的“东方社会理论”文章,我们应该联想到托洛茨基提到的“早产论”,想到毛泽东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通过这种纵向联系,把马列经典串起来学习,更有线索。

    2.懂得对比。一篇原著,多篇解读,不同解读教材之间的对比学习,不仅能让我们领略不同大家对经典的解读思维的巧妙性,更能启发我们探究其中相异点的由来,得到不同角度的解读,做出大文章来。

    3.及时记诵。记诵的目的不只是因为经典需要刻骨铭心地记忆,更是便于我们对经典内容在未来有更深厚的理解。一些原著经典对我们而言,在某阶段可能只能理解第一层,然而随着阅历的增加、知识的增长,我们对它们的理解历久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