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习社】中大之行│王晨:知情意兴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8-10-09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中山大学之行让我获益匪浅,也让我感悟了许多道理,每一场报告会,每一场讨论会,都让我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和差距,以下我将谈谈自己的学习感受。

用经典提升学习

    我在平日的学习中,因为马恩经典比较晦涩难懂,所以多选择二手的理论书籍去读,得到的自然是不完整的,不深入的理论体系,导致基础打不好,面对上课时的很多问题,虽然有自己的思考,而且说起来好像头头是道,其实却不值得推敲。最关键的是,现在我总感觉自己的学习进入了一个瓶颈,不论看什么书都觉得没有实质性的提高。林辉教授给了我很大的启示,作为一名马院的院长,到现在还经常读原著、品原著,经典之所以为经典就是因为它经历了时间的检验,无数人的推敲,而我却忽略了对原著的品读,在以后的学习中确实应当注意。

用学“习”感悟中国

    以往的学习中,我忽视了对于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认真研读,在中山大学之行回来之后,我读了五四讲话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讲话,深感不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满了哲理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智慧,一旦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联系了生活,联系了实际,联系了所学知识,就会发现是如此的融会贯通,如此的饶有趣味。最让我喜欢的是习总书记的引经据典,真是信手拈来,恰到好处,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感悟可谓是“张皇幽眇”,深明其微言大义又能适时地引用,使中华文化的传统内涵适应于现在的社会。一片讲话读下来顿觉文采飞扬,文脉贯通,不仅提升了理论水平,也提升了自己的文采。

用信念引领生活

    马克思主义是教我们识大体、谋大事、立大志的学问,在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的身上,在我们这个专业的同学身上,尤其应该体现出来我们理想信念的坚定性。我们必须将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统一起来,永远抱有对党和国家的赤子之心,才能让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变得有意义起来,才能让自己在学习和生活中有干劲、有激情、有情怀,才能让自己喜爱自己的专业和生活。

用兴趣激发灵感

    在和单文鹏学长的交谈中,他向我们说到,他一开始做科研和写论文都是因兴趣而去研究,都是学习和实际生活中遇到的感兴趣的点激发了自己的灵感,也给自己带来了动力。我在这方面着实是欠缺的,我不能很好的去对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做研究,对于具体问题的分析也都是浅尝辄止,用一些所谓的理论去看问题,爱理论不爱实践,爱空想不爱检验,这是我在科研方面的一大不足。

    这次中大之行着实让我收获颇丰,希望能够将自己的不足一一弥补,将自己的缺点一一改正。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我希望自身的反省能给我带来更大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