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静云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8-11-14点击:

 

姓 名      龙静云

性 别      女  

出生年月   1957.5

EMAIL      long6139@126.com

职称       教授(二级)  博士研究生导师

所处教研室  伦理学与中国哲学教研室


教育背景

1.1978年3月——1982年1月,华中师范大学政治系本科生。

2.1985年9月——1987年6月,中国人民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

3.1994年9月——1997年6月,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


所授课程 

1.博士生课程:《道德建设理论与实践》,《思想政治教育前沿》。

2.硕士生课程:《伦理学理论与实践》,《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企业道德理论与实践》,《中国伦理思想史》,《应用伦理学》,《经济伦理学》。

3.本科生课程:《伦理学》,《中国伦理思想史》,《思想道德修养》,《公民意识教育》,《人生哲学》。

 

 


代表著作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道德建设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版。

2.《马克思主义视野中的的现代德治》,湖北人民出版社2008年版。

3.《治化之本——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中国道德建设》,湖南人民出版社1998年版。



代表论文

 1. 《道德问题治理与提升文化软实力》,载《马克思主义研究》,2015年第2期。

2. 自我所有的谬误与灼见——马克思和科亨对自我所有的双重镜鉴》,载《马克思主义研究,2016年第6期。

3.《共享式增长与消除权利贫困》,载《哲学研究》,2012年第11期。

4.从马克思主义视角看哈耶克的正义理论》,载《哲学研究,2010年第12期。

5.《经济伦理的三个维度》,载《哲学研究,2006年第12期。

6.《诚信: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道德灵魂》,载《哲学研究》,2002年第8期。

7.社会排斥与报复性特恶道德问题及其治理》,载《哲学动态,2014年第2期。

8.《论贫困的道德风险及其治理》,载《哲学动态,2016年第4期。

9. 道德治理核心价值观价值实现的重要路径》,载《光明日报理论版,2013年8月10日。

10.《道德问题的症候与治理》,载《光明日报》理论版,201464日。

11.《生态文明建设与落实以人为本》,载《光明日报》理论版,2018618日。

12.《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党的执政软实力》,载《马克思主义研究》,2018年第11期。


主持项目

1.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我国道德领域突出问题治理研究》(项目编号:13ZD00372013年,首席专家。

 2. 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我国道德建设研究》(项目编号:08AZX009),2009年,主持人。

 3.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以德治国基本方略研究》,2001年,主持人。

 4.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道德建设研究》,1997年,主持人。

 5.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企业道德研究》,1990年,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