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马院

求是网:抓好战“疫”中的爱国主义教育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0-04-07点击:

(作者:徐秉国)《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开展了一场感天动地的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展现了新时代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

一、提高爱国主义教育的信度

中国人常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有着强烈的家国情怀。这种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也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支柱。中国人非常重视在家孝敬双亲,在外忠诚国家。忠孝不能两全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黄旭华说“对国家的忠,就是自己对父母最大的孝”,把忠孝统一到国家利益之上。这是中国人的家国情怀最美的表达。“位卑未敢忘忧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这种最深层、最持久情感何以产生,我们强调的爱国理由立在何处?

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党和国家一开始就有非常明确的战疫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明确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关闭离汉通道、全民在家隔离、尽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众被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同时,面对世界疫情日前严重的情形,一些海外同胞遭受到疫情的威胁,生活困难,在这关键时刻,国家伸出了有力之手,派出专机接回,祖国成为国人最坚实的后盾。“我护国一时,国护我一生”,个人和国家唇齿相依,形成了命运与共的集合体。

“我的祖国和我,像海和浪花一朵,浪是那海的赤子,海是那浪的依托”。爱国主义教育要以理服人,进一步讲清楚爱国主义的基础和根据,明白“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家国一体,互为支撑”的道理,相信祖国是每一个中国人健康生长的地方,每一个中国人也会得到国家最真实可靠、最大限度的保护,国家是可信赖、可依赖的,切实提高个人对祖国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与荣誉感,自觉承担起个人的爱国道德责任、政治原则和法律要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

二、强化爱国主义本质的粘度

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之所以强调“高度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坚持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相统一。我国爱国主义始终围绕着实现民族富强、人民幸福而发展,最终汇流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祖国的命运和党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是密不可分的。只有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爱国主义才是鲜活的、真实的,这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精神最重要的体现。今天我们讲爱国主义,这个道理要经常讲、反复讲。”

在这次抗击疫情中,党的坚强领导是我们战胜疫情最根本保证和定海神针。党中央确立了抗击疫情的正确方针,作出了科学周密部署,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想千方,谋百计提高收治率,降低病亡率。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和展现,“跟我上”、“我先上”、“我年轻我来”成为最响亮的号角,“与妻书”、“与夫书”、“请战书”、“决心书”成为最美的文字,脸上的勒痕、额头的汗水、光头行动成为最美的风景。

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使得中国的抗击疫情独树一帜。中国不仅能集中力量建设大工程,也能集中力量抗大灾。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是这当中最有显示度的标志。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在6000万云监工的目光中完成,前者3万多平方米,1000张床位在短短10天就交付使用,这不是一般的,而是一座现代医疗设备、信息技术、人员配备的传染病专科医院,其要求之高,速度之快,人数之多、流程之复杂等,前所未有。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的经济、科学、军事、物流等硬实力成就,没有爱国主义精神、志愿者的无私奉献、医护人员的牺牲等软实力支撑,是难以想象的。

因此,爱国主义教育要讲清楚,5000多年历史的中华民族、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和迄今近100年历史的中国共产党在20世纪初的中国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近代以来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沿着社会主义找到了一条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民族富强、人民幸福的正确发展道路,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中国共产党也由一个弱小的政党发展成为世界上党员数最多,有着鲜明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马克思主义革命党和执政党。三者的结合与统一不是逻辑上的演绎和推论,而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不是机械性的强加,而且有机的统一。

如果离开特定社会历史条件空洞抽象地谈论爱国,忽略了国家的根本属性,甚至声称爱中国不等于一定要爱中国共产党,不一定要爱社会主义、爱中国现行的制度和法律,这是绝对不行的。邓小平曾经明确指出这种认识是错误的:“有人说不爱社会主义不等于不爱国。难道祖国是抽象的吗?不爱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的新中国,爱什么呢?”我们要像习近平总书记20189月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中要求的那样:“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三、拓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宽度

中华民族历来追求“天下大同”,强调“协和万邦”。《大学》中强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论语》中亦有“博施济众”的仁爱要求。王阳明说道:“圣人之心,以天地万物为一体,其视天下之人,无外内远近,凡有血气,皆其昆弟赤子之亲,莫不欲安全而教养之,以遂其万物一体之念。”“计利当计天下利”,超越一地一域之狭隘而为天下谋幸福,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中华民族的“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传统美德,并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呼吁世界各国携手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凸显出巨大价值。病毒无国界,疫情是人类共同的敌人。疫情在全球蔓延既伤害各国经济,更伤害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世界各国应当抛弃偏见和意识形态的分歧,不甩锅,不污名化,不各自为政,以保护全球人民的生命为根本利益,携手合作,共克时艰。我国抗击疫情,本土传染基本阻断成功,这本身就是世界抗击疫情胜利的成果之一,极大地坚定了世界人民争取胜利的信心和决心。“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我国在抗击疫情初期得到了世界大多数国家和地区以及国际组织的支持,作为有着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传统的中国人民特别感谢,铭记在心。疫情在世界多地多点暴发,我们及时对需要帮助的国家和地区伸出了援助之手,在经济上中国为世界卫生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用于增强有关国家防疫能力、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在物资上为疫情较为严重或者公共卫生体系和防疫能力较为薄弱的国家,援助检测试剂、口罩、防护服、隔离眼罩、额温枪、医用手套鞋套以及呼吸机等诊疗设备。在人员和技术上我国派遣医疗专家组,开展经验交流,提供诊疗建议。截至3月底,我国已经先后同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举行了近20场专家视频,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积极贡献中国智慧、中国经验、中国处方。

祖国是祖先开辟的生存之地,祖籍所在的地方,“国”不仅是一个地理概念,也是一个文化和政治实体。因而爱国主义带有明确的国家指向和利益维护。通过这次疫情斗争,我们要认识到各个国家之间相互依赖程度在加深,交往频度在加快,既有着共同的经济利益,也有着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这些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的爱国主义教育要坚持立足中国又面向世界,正确把握和处理好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坚持命运共同体理念,还要“在人民中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国际主义、共产主义的教育”,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

原新闻链接:http://www.qstheory.cn/laigao/ycjx/2020-04/07/c_112582238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