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马院

湖北日报:凝聚全民抗疫的磅礴伟力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0-04-19点击:

彭菊花

坚持生命至上理念以凝聚强大抗疫合

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执政党,必定会把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置于最高的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体现在始终要把百姓安危冷暖摆在第一位,任何情况下都要不惜一切代价挽救人的生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召开会议,反复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党中央及各级党组织扛起护卫人民健康的硬责任,以非常之举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权这一最基本权利,突显了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高度负责和使命担当,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价值取向。

人民生命至上,体现在所有防控措施首先考虑的是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尽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众被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每一位患者生命。人民生命至上,体现在急群众所急、忧群众所忧,积极回应和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人民生命至上,体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中国政府派遣民航包机,接回滞留在外的同胞,以高效有序的国家行动,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人民生命至上,还体现在举行全国性哀悼仪式,大江南北,举国同悲,全国各地各族人民深切悼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表达对逝者的尊重和缅怀,也彰显了整个国家的价值理念。在生命至上价值理念的引领下,医疗战线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城乡社区众志成城群防群控,正是这种强大合力,使我们在抗击疫情的严峻斗争中经受住了考验,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

发挥中国共产党中流砥柱作用以引领强大抗疫合力

中国共产党是具有远大理想和崇高使命的政党,始终保持着与人民血脉相通、风雨同舟的政治本色。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最大优势,这一制度优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得到充分彰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疫情防控斗争,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密切协作,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中流砥柱作用,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广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示范带动,经受住考验,切实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并把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面带动起来,发扬英勇无畏,顽强拼搏的精神,日夜坚守在抗疫各个战线上。基层党组织处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充分发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动员能力,在这场严峻的斗争中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湖北省有58万余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其中武汉市有4.45万多名党员干部下沉到3000余个社区、7000多个住宅小区、13800多个网格,成为防控疫情、抓实阻隔、服务群众的重要力量。广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为疫情防控战场的“主力军”、群众依靠的“主心骨”。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党组织注重在严峻的斗争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免职和处理了一批不称职干部,也提拔了一批敢于担当、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给广大党员干部以巨大的警醒和激励。在关键时刻、危急关头,这种独特的组织优势充分彰显了强大的领导力、凝聚力、战斗力,有力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正是共产党人的砥柱中流,发挥稳定人心、凝聚人心的重要作用,激发出各个地方、各条战线的人民伟力、社会合力,充分调动各方面资源,形成了全社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力量。

动员全民参战以聚集强大抗疫合力

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真正主人,是社会物质、精神财富的创造者和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防控体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是我们党凝聚力量的强大武器。无论遇到任何挑战,只要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就没有跨不过的沟坎;只要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就没有解不开的难题;只要动员人民群众参与,就能积土成山、聚沙成塔、汇涓成海。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到企业,从社区到校园,人民群众最广泛地动员起来、团结起来,筑牢了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党中央一声令下,全国上下闻令而动,4万多名医务人员从全国各地驰援湖北,成为“最美逆行者”;军队紧急抽组精兵强将奔赴一线,展现人民军队无惧无畏、敢打硬仗的英雄本色;成千上万的建设者日夜奋战建起火神山、雷神山医院,16家方舱医院迅速建成,千方百计提高患者的救治能力;科研战线日夜攻关,在较短时间内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并找到病原体,筛选出临床有效的中药西药和诊疗方法;数以万计的志愿者们上门挨户排查、不分昼夜守住大街小巷,用微光萤火凝聚成忘我大爱;全国人民以“宅得住”支持抗疫,有效遏制住了病毒传播。正是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形成了有序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强大社会力量,彰显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积合力以致胜、汇众智而成功。动员全民参战汇聚强大合力,14亿中华儿女再一次诠释了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袍泽情谊,展现了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民族品格。

(作者系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原新闻链接:https://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004/19/content_266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