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马院

华大先锋:李芳:筑牢关键课程“守正”基,打好思政教学“创新”牌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0-04-27点击:

守正创新是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建设的根本遵循,是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的必然要求。守正是对于思政课建设的基本原则和成功经验的坚守,是思政课建设的根本所在。创新是在守正的基础上,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是思政课建设的活力之源。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才能努力将思政课办好,增强立德树人实效。

守责任之正,打好体制机制保障牌。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校党委要坚持从严管理和科学治理结合起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要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我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将加强和改进思政课建设列入学校党政领导班子任期目标,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紧密配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具体实施”的领导体制。校党委书记赵凌云深度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深入课程、深入专题、深入课堂”主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录制大规模数字开放课程,全过程参与思政课建设,担任专题负责人,指导“原理”课教研室集体备课,参与教育部主办的“周末理论大讲堂”师生研学讨论活动,担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组组长和主讲教师,开展“名家导读马列经典”网络直播活动。疫情防控时期,赵凌云书记带头讲授并录制“思政课战‘疫’小课堂”。在赵凌云书记的率先垂范下,郝芳华、查道林、彭南生、夏立新、陈厚丰、任友洲、彭双阶、李鸿飞等全体校领导、校长助理和中层领导干部近300人次走进思政课堂,真正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

守队伍之正,打好集体备课创新牌。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学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不断创新集体备课模式,在已经形成的专家指导型、校际联合型、多课联合型等集体备课模式的基础上,在全国率先探索了“同课异构、协同共研”集体备课新模式。“同课异构、协同共研”集体备课会围绕同一门课程、同一个专题,邀请不同学校的优秀教师进行教学设计和教学思路的讲解及相关知识点的教学展示,邀请学界名家组建答疑团队进行面对面答疑解惑,针对重难点问题,群策群力,共同研讨,形成针对本专题的授课共识,真正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实力,推动教师队伍更平衡更充分的发展。疫情防控时期,学校率先举办了 “同课异构、协同共研”网络集体备课会,对思政课线上教学进行集体研讨,发挥全国重点马院的示范引领作用。

守学术之正,打好学科建设支撑牌。为思政课的教育教学服务,为思政课的建设提供理论支撑,不仅是党和国家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的直接动因,而且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重要职责。学校强化学科支撑思政课教学的理念,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思政课建设中的龙头作用、基础作用和带动作用。加强顶层设计,引导教师以科研支撑、服务教学,采取得力措施把科研育人、学术育人落到实处。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名家在为学与为人上的表率作用,明确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均是思政课教师,每位教师必须参加至少一门思政课建设,每学期承担不少于32学时的本科思政课课堂教学任务,创建了“名师讲思政课”、“思政名师面对面”等教学品牌,张耀灿、李良明等名师纷纷走进课堂,以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人生阅历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以丰硕的学科建设成果服务思政课建设和支撑思政课教育教学,实现学科建设与课程建设相统一,提升了思政课的建设质量和对学生的吸引力。

守课堂之正,打好分众教学实效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课堂教学更具基础性和系统性,教师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认认真真讲好每一堂。思政课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思政课的根本任务决定了教师必须牢牢掌握课堂管理和教学的主动权。学校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落实教学目标、课程设置、教材使用、教学管理等方面的统一要求,又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守好课堂、活动和网络三大阵地。坚持“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以“因材施教”和“因需施教”为原则,对接学生的专业特点,大力探索“思政+专业”的分众化教学新模式,邀请奥运冠军杨威、著名画家刘三多、著名词作家佟文西等参与分众化教学改革探索,开展“体育冠军向体育生讲思政课、美术家向美术生讲思政课、音乐家向音乐生讲思政课”等系列分众化教学活动,为不同专业的学生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评价等方面为他们“量身打造”专属思政课,着力改变思政课教学中的同质化倾向,切实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守阵地之正,打好教学对象主体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思政课教学离不开教师的主导,同时要加大对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的研究,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学校积极支持、鼓励学生开发“桂子山上思政说”微信公众号,让学生当主人,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学言学语、网言网语“另类”呈现思政课教学内容,成为学生课外思想政治教育的必要形式和有益补充,深受广大思政课教师和学生的喜爱和欢迎,“桂子山上思政说”微信公众号被评为学校“十佳自媒体”。学校注重挖掘各类活动的育人价值,打造了“学马列读原著”活动品牌,开展了“‘名家导读马列经典‘”“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征文比赛、“马列原著百生讲”等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学马列”“悟马列”“ 传马列”。“学马列读原著”活动地点从小教室、大教室到报告厅,最后到演播厅开通直播,场场爆满,已成为桂子山上一道靓丽的风景。学校注重发挥学生的朋辈引领示范作用,开展“思政课学习标兵”“思政课学习之星”等评选活动,鼓励引导大学生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认真学好思政课,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坚定“四个自信”,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创新改革举措被新华社、人民网、光明网、学习强国、《中国教育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150多次。


(原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wMTY2NzY1Ng==&mid=2650825916&idx=1&sn=b001b729a7ac38b73ad847776e300b2f&chksm=8d1ea19bba69288dc44584c6b8af4f0d330a40a9a5cb9aa9242bdcbcf0693f48d00e2160d612&mpshare=1&scene=23&srcid=&sharer_sharetime=1587899800615&sharer_shareid=b883a078f78e2185b4c0e872e5a40b0f#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