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马院

湖北日报:3场,3千多人次!思政课教师“云端”集体备课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0-08-31点击:

湖北日报讯(记者韩晓玲、通讯员党波涛)3场备课会,3千多人次“云端”参加!8月29日、30日,华中师范大学举办了3场线上“同课异构,协同共研”思政课集体备课会,来自全国各地的思政课教师共3500人次参与。

怎样讲好第一课?课程如何设计?思政课教学如何吸引00后学生?3场备课会分别针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导论专题、《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前言专题、《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绪论专题,通过精彩教学展示、自由讨论发言、专家现场点评、疑难问题共研等环节,思政课教师进行了交流分享与深入研讨。

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芳告诉记者,从去年10月至今,集体备课会已线下线上举办9期,希望吸引不同学校的教师们共研思政课程,打造思政教学共同体,提升思政课教学的整体水平,“众人拾柴火焰高”。首期共有武汉8所高校的30余名教师线下参会,随后每期参与人数、学校数屡创新高。此次举办的线上备课会,第一场线上会议室便有400多人参加,以及近200人观看直播。消息传开后,第二场、第三场的线上会议室均有上千人参加,“一座难求”,不少未能进入会议室的教师通过观看直播参与。

据了解,参加线上备课会的思政课教师,有来自本科院校的,也有来自高职高专的,甚至有中学老师听课。一些高校还组织思政课教师集体参与。

不同院校的思政课教师同备一堂课,不仅互相借鉴教学亮点,还纷纷提出自己在备课中的困惑,一起研讨解决。专家名师也为他们提出不少建议。这样跨校开展、跨地区开展的集体备课会,受到老师们的热烈欢迎。为了集体备课建起的QQ群,成员迅速增加到2000多人。许多老师不约而同地提出,希望每一章都能集体备课。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教师李飞认为,这样的分享突破了校际藩篱,实现了资源共享。“大家非常需要这样的平台。”贵州商学院教师卿前江为集体备课会点赞。他说,在思政课建设上,有幕后的精心准备思考,才有前台的精彩呈现。


原新闻链接:http://hbrbshare.hubeidaily.net/hb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730755&cI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