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马院

中国教育新闻网:华中师范大学举办“同课异构 协同共研”集体备课会 千名思政课教师线上同备一堂课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0-09-15点击: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程墨 通讯员 党波涛 岳坤峰)“怎样上好思政第一课?”“思政课程如何设计?”近日,华中师范大学举办了3场线上“同课异构 协同共研”集体备课会,吸引了全国100多所院校的3000多名思政课教师参与。

第一场“原理课”导论专题备课会,原计划300人腾讯会议室,参与人数400多,后续的“概论课”前言专题和“基础课”绪论专题集体备课会,每场腾讯会议室达1200多人,出现“一位难求”的现象,数百名教师只能通过观看直播参与。

今年以来,华中师范大学共举办线上线下12期思政课集体备课研讨会。“‘同课异构 协同共研’集体备课会坚持高质量、同学习、齐提升的原则,集百校之长,共研思政课程,打造思政教学共同体。”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芳表示。

因为疫情,集体备课会采用线上方式进行。针对同一门课程、同一个专题开展了集“教学展示、自由讨论发言、专家现场点评、疑难问题共研”四位一体的深度备课模式。

“怎么上好概论第一课?”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夏永林表示,思政课教师没有上好第一课,主要是缺少对课程的理解,缺乏感悟思考,缺乏宏观大格局。他建议教师要用心设计好第一节课,把学生放在教学的主体地位,高度重视实践教学的作用,教学内容要坚持少而精的原则。

东北大学教授任鹏提出,教学内容要注重第一印象,要抓住教学主线、主题和重难点,并强调要了解学生、要站在学生角度思考问题、要让教学满足学生需要,进而不断增强教学的新颖性、清晰性和理论性。集美大学教授王玉珏表示,思政课要以理论为基础,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的统一,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直面各种社会思潮。“要坚持备教材、备学生、备知识,才是打开思政课的正确方式。”暨南大学教授田明说。

一线思政课教师与专家名师面对面,针对思政教学存在的疑难问题进行了互动。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教师李飞表示,这样的集体备课会打破了校际藩篱,实现了资源共享,让他们有了分享和学习的平台。北京大学教授孙来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夏永林、同济大学教授陈大文等在现场点评时说,这种集体备课会很务实,不同院校的思政课教师同备一堂课,不仅强化了交流学习,还提升了教学能力。

原新闻链接: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0-09/15/content_584407.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