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马院

华大在线:【党史学习教育】在研读领悟原著中确立正确党史观 校领导与青年学子交流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1-03-30点击:

华大在线讯(记者 郝日虹)“学习党的历史,确立正确的党史观至关重要。希望大家认真研读领悟《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四本原著,在逐篇逐章、逐字逐句地学习中确立正确的党史观。”3月26日,校党委书记赵凌云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向恽代英青年领袖培养班和大学生党史宣讲团的同学们作党史专题报告,并就如何学习党史、做好宣讲、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与马院师生开展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赵凌云表示,树立正确党史观就是要运用唯物史观,坚持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具体来讲,要正确确立“五论”,即党史本体论、党史本质论、党史价值论、党史认识论和党史学习方法论。“党史本体论”旨在提纲挈领地把握百年党史的丰富内涵,即中国共产党100年里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三次伟大飞跃;探索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四个维度”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大理论成果。“党史本质论”是要把握“人民”这个核心,“百年党史”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也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由中国人民创造的历史。“党史价值论”就是要充分认识到百年党史是我们党独特的执政资源,也是独特的强党资源,还是中国共产党党员的精神家园。“党史认识论”就是要运用整体的历史观和辩证的历史观认识党史,把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放到中国历史中去,运用辩证的方法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赵凌云希望同学们采取结合原著、结合专业、结合华师历史、结合问题“四结合”的“党史学习方法论”,进行党史学习和宣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谈及如何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赵凌云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发挥学术研究优势,当好“领头雁”、做好标杆,不仅要在全校学习教育中发挥宣讲、培训等作用,还要立足党史党建学科建设长远要求,在谋划重大课题、搭建学术平台、开展学术活动、组建学术团队、培养学术骨干、建设高质量思政课程等方面下功夫,以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带动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聆听了赵书记的专题报告会,同学们都很有启发、收获颇多。恽代英青年领袖培养班班长李林萱表示,通过党史学习进一步传承好、发扬好华师的红色基因,提升班级引领力、凝聚班级向心力、扩大班级影响力,更好地打造恽代英班品牌文化。“宣讲党史不仅是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形式,更是我们马院师生充分发挥全国重点马院的引领示范作用、走在学校前列的一种态度。作为青年宣讲者,我们会认真落实赵书记对我们提出的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带头学懂党史“必修课”,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每一次宣讲中‘圈粉’真朋友,唤起青年千百万、同心干。”大学生党史宣讲团团长周征宇谈道。

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恽代英青年领袖培养班、大学生党史宣讲团指导老师参加本次活动。

来源:华大在线

原新闻链接:http://news.ccnu.edu.cn/info/1003/3581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