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马院

湖北日报:怎样建好思政专业?70余所高校在汉交流和研讨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1-04-11点击:

湖北日报讯(记者韩晓玲、通讯员党波涛、唐慧颖)4月11日,第八届全国重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协同建设研讨会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来自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兰州大学、中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70余所高校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共同聚焦“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全国重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协同建设研讨会自2013年在兰州大学召开首届会议以来,每年举办一次,目前已成为全国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建设中的品牌活动。本届研讨会由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

作为我国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创始人之一,华中师范大学84岁的张耀灿教授梳理了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历史发展过程和阶段。他介绍,至2018年3月,全国思政本科点约有300个左右,硕士点300多个,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89个、二级学科博士点250多个(其中思政博士点约120个)。

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院长骆郁廷就如何建设思想政治教育一流本科专业,从一流专业定位、改革成效、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所长王学俭认为,课程是专业建设的核心要素,应根据国家课程建设标准和各校优势,建设名副其实的思政专业“金课”,从做深理论课程、做实实践课程两方面加强课程体系建设。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学科,专业建设上要融聚知识的综合性,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基础,借鉴和吸收政治学、伦理学、逻辑学、心理学、教育学、社会学等其他学科的知识。

研讨会上,各高校专家学者围绕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其他专业协同发展、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思想政治教育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时代机遇和方法途径,以及如何推动各高校资源整合和协同建设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原新闻链接:http://hbrbshare.hubeidaily.net/hb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799178&cI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