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马院

武汉教育电视台:思政专业设置近40年 专家学者在汉为其发展建言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1-04-11点击:

武汉教育电视台记者:吴攀、胡泊,通讯员:王斐、唐慧颖、党波涛

第八届全国重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协同建设研讨会4月11日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来自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兰州大学、中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70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发展。

自1984年教育部颁布《关于在十二所院校设置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意见》至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获得了长足发展。如今,思想政治教育已成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重要学科之一。目前,全国设有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的院校已有300多所。

“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结果近40年的系统建设已经取得了非常突出的成绩,但是,随着国家意识形态战略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随着国家和社会发展的不同要求,对思政治课人才培养也提出来更高要求,”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副部长史巍介绍:“对标我们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建设的情况我们会发现,我们在思政专业建设创新性人才培养的质量上、在实践教学的创新性环节上可能还存在着一定的薄弱关节。”

与会的专家、学者普遍认为,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一门培养人们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学科,其创新发展势在必行。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专业创始人之一、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卓越教授张耀灿认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发展要重视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和统一,重点要办好本科阶段的教育,才能为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提供人才储。

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武汉大学党委原副书记、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院长骆郁廷认为,思政课教学教师要以学生为中心,多与学生沟通、互动,积极、主动采取创新举措,增强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

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研究所所长王学俭认为,课程是专业建设的核心要素,各高校应该根据国家课程建设标准和学校优势,建设名副其实的思政专业“金课”。

原新闻链接:http://www.appwuhan.com/folder352/2021-04-11/370996.html?_hgOutLink=news/newsDetail&id=370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