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马院

华大在线:我校牵头发起成立高等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联席会议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1-04-12点击:

华大在线讯(见习记者 司小平 洪弋乔 通讯员 王斐 唐慧颖)“作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教育工作者,我们应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共同致力于提升我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工作,为国家培养担当重任的时代新人。”4月10日,来自全国70余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相聚桂子山,共同签署高等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发起宣言,倡议通过这一新的沟通机制与合作平台,携手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高等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联席会议(以下简称“联席会议”)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发起,其宗旨在于以自愿、平等、合作、发展原则为基础,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之间建立起一种长期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关系,充分发挥和利用各单位资源,开展互补性合作,共同解决马克思主义学院改革与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满足新需求,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理论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工作。

校党委书记赵凌云出席,代表学校向联席会议发起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联席会议的发起成立,有利于开展有组织地研究,集中力量攻关学科难题;有利于打造团队、汇聚队伍、凝聚方向,推进可持续理论创新;有利于培育扎根中国大地的学风。各兄弟院校之间应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商共建等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伟大进程。

高等教育出版社文科事业部主任迟宝东、思政事业部思想理论分社副社长王杨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分别就联席会议的发起背景和筹备情况进行了介绍。

与会嘉宾围绕新时代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发展,以及如何通过联席会议机制推进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进行发言。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壮海强调,协作是发展之路,建设是协作之基。高校要努力做好协作体中的有力支点,通过学科建设服务于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重庆师范大学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孟东方建议,各高校要加强常态化合作,共享马克思主义学科资源平台,强化人才队伍互聘共享,共同打造在线精品课程,共同推进智慧马院建设。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红亮从自身学院建设经验出发,提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要服务于国家宏观战略和学校事业发展,联席会议各会员单位应树立服务先行和共享先行的理念,推动构建经验共享的信息平台。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新平认为,联席会议是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两个任务落在实处的具体表现,有助于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研究向纵深探索,促进师资队伍合理流动。

会上,联席会议发起单位还就联席会议章程、动员机制、议事规则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广泛共识。

为推进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4月10日晚,高质量建设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咨询会在桂苑宾馆会议室举行。来自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兰州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辽宁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13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聚焦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目标,从学科发展、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多个方面建言献策。

校党委副书记查道林出席专家咨询会并讲话,向兄弟院校多年来对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支持,以及本次咨询会上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贡献真知灼见表示感谢。他指出,新时代对马克思学院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也提供了新机遇。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科学定位,着眼内涵式发展,把思政课讲到学生心坎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建设的落脚点。今后,华师会依托联席会议这个合作平台,与各兄弟高校积极开展互补性合作,助力彼此发展。

(审读人:孙永祥 万美容)

 

 原新闻链接:http://news.ccnu.edu.cn/info/1003/3592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