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马院

中国社会科学网:以院长联席会议机制推进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高等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发起单位会议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1-04-12点击:

(高等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发起单位会议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 本网记者 明海英/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明海英 通讯员王斐 唐慧颖)4月10日,高等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发起单位会议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此次联席会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和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来自全国70余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出席,就联席会议章程、动员机制、议事规则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了广泛共识,最终起草并签署了联席会议发起宣言。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凌云出席并致辞。高等教育出版社文科事业部主任迟宝东,高等教育出版社思政事业部思想理论分社副社长王杨介绍会议发起背景。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介绍会议筹备情况并对与会专家学者、师生致以最热切的欢迎。开幕式由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永祥主持。

  赵凌云首先代表学校向高等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联席会议机制的形成和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工作者,应紧密联系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认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拿出更多有分量、有说服力的研究成果。当前,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始终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学习者、研究者和传播者,就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的具体体现。

  会上,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壮海,重庆师范大学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孟东方,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红亮,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新平等,围绕新时代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发展,以及如何通过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联席会议机制推进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等主题进行了大会发言。

  高等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联席会议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发起,其宗旨在于以自愿、平等、合作、发展原则为基础,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之间建立起一种长期的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充分发挥和利用各单位资源,开展互补性合作,推动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之间、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高等教育出版社之同的深度合作,以共同解决马克思主义学院改革与发展中出现的新题,满足新需求,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理论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工作。

 原新闻链接:http://www.cssn.cn/zx/zx_gx/news/202104/t20210412_532580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