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马院

高教社文科:70余家单位共同倡议发起“高等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联席会议”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1-04-14点击:

4月10日,高教社联合71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齐聚华中师范大学,召开“高等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发起单位会议”,共同签署了《高等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发起宣言》。这意味着各高校马院今后将通过联席会议这一新的交流合作平台,共商共建共享共发展,携手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本次会议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和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

       

来自武汉大学、兰州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出席会议,他们围绕新时代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高校思政课创新发展,以及如何通过联席会议机制推进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大会发言

专家讨论

会上,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产生首届联席会议承办单位。首届联席会议将在福建师范大学召开。

高等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联席会议

发起宣言

100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在百年革命、建设、改革的历程中,党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37年前,12所院校始创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为改革开放新时期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15年前,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设立,学科发展日益精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培育了大批栋梁之才。

新时代提出了新使命新要求。我们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高等教育面临着新挑战,也迎来了新机遇。作为国家文化软实力体现的新文科,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深度协同,凝聚共识,积极回答时代课题。作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教育工作者,我们应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共同致力于提升我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工作,为国家培养担当重任的时代新人。

为此,我们倡议发起“高等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号召有志于此的单位本着自愿、平等、合作、发展的原则加入我们共同的事业中来,共同解决我国高等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改革与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满足新需求,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材建设、学术研讨,不断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创新。我们需要并珍视每位成员为促进我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所作的贡献。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相信有了全国高校的戮力同心,有了五湖四海的专家智慧,我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必将大有作为!


72家发起单位名单

(按音序排列)


安徽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

长春师范大学

长江大学

重庆师范大学

大连理工大学

东北电力大学

东北师范大学

福建师范大学

赣南师范大学

高等教育出版社

广西师范大学

广州大学

贵州师范大学

贵州师范学院

海南大学

合肥工业大学

河北师范大学

河海大学

河南大学

河南师范大学

湖北大学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

湖北民族大学

湖北师范大学

湖南大学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湖南师范大学

湖南中医药大学

华东师范大学

华南师范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华中农业大学

华中师范大学

怀化学院

吉林大学

兰州大学

辽宁大学

辽宁师范大学

临沂大学

牡丹江医学院

南京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南宁师范大学

青海师范大学

曲阜师范大学

三峡大学

山东师范大学

山西师范大学

上海师范大学

沈阳师范大学

首都师范大学

四川大学

四川师范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

同济大学

武汉大学

武汉科技大学

武汉理工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西北师范大学

西南大学

西南交通大学

新疆大学

云南师范大学

浙江大学

浙江师范大学

郑州大学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中南大学

中南民族大学

原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I1Njg5Nw==&mid=2651410222&idx=1&sn=62a14ec0440806bb877309aa1336b764&chksm=bd11e2c08a666bd6d12b3c4ea716ee8e097ae51ae8556d8897cc149fb4dbb61a1b2e02ded642&mpshare=1&scene=23&srcid=0414TIrCHny6iZgIc4b7GgwL&sharer_sharetime=1618376027315&sharer_shareid=290a186fd18143a4abeec1788503892d#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