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马院

华中师范大学:清明前夕,我们聆听了这名杰出华师人的故事!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2-04-20点击:

“浪迹江湖忆旧游,故人生死各千秋。

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

这是恽代英在狱中写下的豪迈诗篇。

恽代英,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之一早期青年运动著名领袖, 毛泽东口中的“全国革命青年领袖”,周恩来赞誉的“中国革命青年的楷模”。他是如何主动学习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如何确定自己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如何探索建党的实践?又是如何体现伟大建党精神的?这背后,特别是在武汉,曾有着怎样的故事?又给我们留下哪些宝贵财富?

点击以下视频

观看讲座先导片

↓↓↓

4月2日,在中共湖北省委讲师团、团省委、湖北省图书馆和华中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的“长江讲坛·理响荆楚”宣讲上,校党委书记赵凌云,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良明教授、院党委书记孙永祥、学生代表林立,恽代英菁英学校学员代表李瑞浩,恽代英班学员代表王家豪应邀做客长江讲坛直播间,对话畅谈“中国青年永远的楷模——恽代英与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

本次宣讲是湖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四‘十’四‘百’”宣讲活动中的10场精品宣讲课程之一。本讲特别安排在清明节前,旨在通过讲述恽代英的革命故事向革命先烈致敬宣扬传承中国共产党人伟大建党精神

“恽代英同志是中国共产党早期杰出的政治家、理论家、教育家,是中国青年运动的领袖。他的一生以利社会、利国家、利天下为己任,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忠实践行者和杰出楷模。”赵凌云希望青年学子秉承恽代英精神,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点亮自己、照亮时代。

“我以恽代英为研究对象,始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迎来科学春天之时……完成课题过程中,被恽代英等早期共产党人的坚定理想和革命情操深深感动。”李良明从他与恽代英研究的结缘开始讲起。

作为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之一,恽代英是中国早期青年运动著名领袖,毛泽东称他为“全国革命青年领袖”,周恩来赞誉他为“中国革命青年的楷模”。宣讲从恽代英主动学习和宣传包括马克思主义在内的各种社会主义新思想谈起,结合恽代英生平大事及其在理论与实践上对党作出的重要贡献,生动讲述了恽代英由一名爱国主义者成长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指引带领无数青年走上革命道路,矢志不渝地践行党的初心与使命等光辉事迹李良明教授用丰富的史料和翔实的案例,还原了一个具体的、历史的、立体的、可感可触的青年典范——恽代英,深深打动了现场聆听的青年学子。

“恽代英‘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精神品质,是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的灵魂;‘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精神品质,是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的根本遵循;‘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品质,是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的核心;‘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精神品质,是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的底色。”作为育人工作者,孙永祥深有感触。他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仅要从史料中充分发掘其内涵,更重要的深耕校园红色沃土,引领青年奋斗自强,做好红色基因传承


本次讲座得到了多方关注,我校师生及各地党员群众纷纷观看线上直播反响热烈。斗鱼直播、长江云、青春湖北视频号、湖北省图书馆、湖北教育发布抖音各平台直播观看总人次26万。


在团省委的宣传动员下,本场直播活动在“青春湖北”斗鱼直播间及“青春湖北”视频号平台同步进行直播,“青春湖北”斗鱼直播间最高热度15.2万,“青春湖北”视频号观看人数6691人次,最高在线人数161人次,点赞9127次。

南湖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学习强国-学习小站组织青年干部们线上收看。一起聆听革命故事,向革命先烈致敬。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深耕校园红色沃土

学习中国青年永远的楷模恽代英

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以个人之学识、爱国之情操

肩负时代使命,继续砥砺前行

为民族复兴贡献更大的华师力量


原文链接:清明前夕,我们聆听了这名杰出华师人的故事!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