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马院

湖北日报:如何当好“经师”和“人师”?华师马院师生这样热议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2-04-28点击:

湖北日报讯(记者韩晓玲、通讯员王海龙)“要成为一名‘有温度’的辅导员,就要在与学生交流中,做到换位思考。”4月27日,在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的青年师生代表座谈会上,该学院2020级研究生辅导员王焕伟表示,要让专业所学知识真正运用到实际工作和生活中,去影响更多学生。

华师马院是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该学院党委书记孙永祥说,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学院召开此次座谈会,青年师生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也结合实际,热议如何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经师易得,人师难求”,如何当好“经师”和“人师”?作为思政课教师和未来的思政课教师,师生们结合学科专业,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青年教师薛惠认为,要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一个是思政课程,一个是课程思政。思政课要在改进中加强,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和期待,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既要有“惊涛拍岸”的声势,也要有“润物无声”的效果。

王焕伟是2021级博士研究生,也是2020级研究生的兼职辅导员。这样的双重身份,让他对青年教师、青年学生的使命担当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他说,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很多学生将来会成为老师,去教育和影响更多学生。

本科生王艺勤说,作为将来要站上三尺讲台的公费师范生来说,自己在大学期间的学习和教学实践中,也要以“准老师”身份明确一个问题——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

本科生谢泽婷说:“作为青年,我们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为实现民族复兴奉献青年的智慧和力量。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和未来的思政课教师,我希望在我未来的思政课堂中,既有诗情画意、星辰大海,又有人民、粮食、蔬菜,把红色基因和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政课堂。”

(责任编辑:彭磊)

原文链接:如何当好“经师”和“人师”?华师马院师生这样热议 (hubeidail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