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马院

中国社会科学网:不断推动新时代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9-08-12点击:

2019年08月11日 21:16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丁贺 明海英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丁贺 明海英)8月10日,由华中师范大学、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华中师范大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北长江报刊传媒集团《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杂志社承办的新中国成立70年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与发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系列讲话精神会议在武汉举行。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张文斌,华中师范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赵凌云,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义国,湖北省教育工委组织处处长乔志强出席并分别致辞。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武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骆郁廷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授,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教授,教育部教指委委员、石河子大学党委书记夏文斌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王占仁教授,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来斌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桂岳卓越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耀灿教授先后作主题报告。与会学者聚焦“新中国成立70年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与发展”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系列讲话精神,探索新中国成立 70 年来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历史经验,深刻总结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规律,阐释新时代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命题,不断推动新时代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共有来自70余所高校的120余位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张文斌表示,要更加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伟力,进一步推动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要涵养历史思维,筑牢新时代“为党育人”重心;要加强党的质量建设,拓展历史视野,奏响新时代“立德树人”重音,让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强化历史担当,扛起新时代“三全育人”重任,把思想政治工作特色和优势有效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

  赵凌云简要介绍了华中师范大学近年来发展的基本情况。赵凌云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是立德树人的灵魂与生命,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专题深入研讨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与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价值。

  乔志强表示,党的十九大以来,湖北省委高度重视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打造了一批深入校园的品牌思政课程。

  在随后的主题发言和代表发言中,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发展中出现的时代命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旨在结合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总结新中国70年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历史经验,进一步拓宽发展视野,互鉴先进经验,共谋成长之路,不断构建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发展新格局。

原新闻链接:http://m.cssn.cn/zx/zx_bwyc/201908/t20190811_495521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