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马院

华大在线:新中国成立70年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与发展会议在校召开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9-08-12点击:

华大在线讯(记者 宋汉涛)810日,新中国成立70年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与发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系列讲话精神会议在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召开。本次会议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系列讲话精神,聚焦“新中国成立70年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与发展”主题展开学术研讨。

会议由华中师范大学与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来自教育部、湖北省委教育工委、湖北省教育厅,和《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思想教育研究》、《湖北社会科学》等杂志社,以及近70所高校的领导、专家和学者124人与会。开幕式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厚丰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赵凌云致欢迎辞,代表华中师范大学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赵凌云简要介绍了华中师范大学近年来发展的基本情况,并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立德树人的灵魂与生命,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题探讨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与发展适逢其时,意义深远。

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义国发表致辞。简要介绍了长江出版传媒集团党建与思想政治期刊建设情况,并表示将进一步发挥媒体平台优势,为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湖北省教育工委组织处处长乔志强发表讲话,他指出,十九大以来,湖北省委高度重视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围绕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探索创新,打造了一批深入校园的品牌思政课程,积极开展马克思主义专家学者巡礼宣讲等示范引领活动,并希望借此次会议的召开积极学习全国高校经验,将湖北省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做实做好。

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张文斌在讲话中指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背景下,更加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伟力,进一步推动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他强调,要涵养历史思维,筑牢新时代“为党育人”的重心,把质量建党的要求落到院系、支部,筑牢高校安全稳定的前沿防线。要拓展历史视野,奏响新时代“立德树人”重音,让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强化历史担当,扛起新时代“三全育人”重任,把思想政治工作特色和优势有效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

主旨报告阶段由华中师范大学原党委副书记谢守成教授主持,8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展开主旨报告。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武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骆郁廷教授作《新时代高校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责任》主题报告。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以《把握新中国成立70年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规律》为题概括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五大规律。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授在《激活新时代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内生动力》中分析了高校教师思政工作的内生动力所在。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教授围绕《中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报告》探索内在联系,把脉学生需求。教育部教指委委员、石河子大学党委书记夏文斌教授以《如何引导教师做“四有”好教师》为题展开学术探讨。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王占仁教授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的总体要求》阐释了高校思政工作队伍建设的新要求。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教育部教指委委员、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来斌教授则分享了《中国制度生长的基本逻辑》。华中师范大学桂岳卓越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耀灿教授以《70年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发展创新》为题梳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发展脉络。

下午会议展开分组讨论,后由彭育园等14位专家学者进行主题发言和代表发言。他们围绕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新观点、新理论进行深入探讨交流,结合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总结新中国70年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历史经验,深入分析有关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体现了时代性和创新性。教育部教指委委员、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教授最后作总结发言。


原新闻链接:http://news.ccnu.edu.cn/info/1008/3136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