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马院

湖北学习平台:我院党委书记作为武汉市汉阳区“一团十三队”宣讲队专家赴社区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9-11-30点击:

初心薪火相传,使命永担在肩。11月29日,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举行“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接力者汉阳行”活动,在武汉市率先启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理论、百姓双宣讲活动。

汉阳区组建“一团十三队”宣讲队伍,当日起至2020年7月,将通过理论、典型、文艺、百姓、网络“五位一体”模式进行宣讲,让四中全会精神“飞入汉阳百姓家”。

学懂弄通——区级领导及专家学者组团带头讲

多位汉阳区相关领导和专家学者,组成汉阳区委宣讲团,走进各街道、区直部门、区属企业、学校开展宣讲……翻开宣讲活动实施方案,46场集中宣讲,将在接下来的1个多月时间内密集开讲。

“学习宣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汉阳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殷昌友介绍,让宣讲“入脑”首先要“入耳”,“入耳”首先要宣讲者自己“走心”。近一个月以来,汉阳区委宣讲团成员多次集体备课,学好学深四中全会精神,提前撰写宣讲稿并多次修改,为宣讲做好充分准备。

11月28日,此次宣讲活动启动前一天,武汉市委宣讲团走进汉阳区,为全区近300名党员干部宣讲四中全会精神。当天下午,汉阳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四中全会精神专题研学。

现场,汉阳区教育局党委书记郭均春的笔记本上记得密密麻麻。他说:“作为汉阳区委宣讲团的一员,只有自己懂了通了,才会自发自觉迸发理论自信,才能讲得更透彻、更有底气。”

引人入胜——文艺网络等形式让宣讲更有味道

“我是2019年汉阳好人高峰,是一名80后社工。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我将积极担当,成为社会治理创新的践行者,努力将公益之路越走越宽。”

11月29日上午9时,“汉阳好人”、百姓宣讲员,以及13支汉阳区级多样化宣讲队接力开讲。

“四中全会关键词要深钻,关键之处有‘十三’……”退休后义务宣讲的张晏生老人,用原创的湖北大鼓,唱出“中国之治最强音”。

“最美的地方/我为你鼓掌/最好的时代/我为你歌唱/中国之治/智在用‘制’/中国之治/时代优势……”“新时代、我接力”宣讲队的宣讲员们,用诗歌描绘“最好的时代”,礼赞新中国。

“90后”网红幼师吴炎坤,将四中全会精神画进绘本里、融进故事里,用互联网+的方式,向小朋友和家长们宣讲四中全会精神。

“讲大道也要如烹小鲜。”殷昌友说,四中全会精神是接地气的,解读宣讲如果越讲越生涩、越讲越深奥,宣传效果就会南辕北辙。

为此,“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接力者汉阳行”活动,不仅请专家学者阐释理论逻辑,请“汉阳好人”等典型模范现身说法,还成立“一团十三队”,以文艺、网络等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全会精神宣讲得更有味道一些。

此外,汉阳区还探索开展“大碗茶话新时代”“大脚掌送暖心话”等活动,将宣讲进行场景化延伸。学校、企业、街道、社区……群众在哪,宣讲队就在哪,就把党的理论政策讲到哪。

结对社区——高校专家促四中全会精神落地

11月29日,“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接力者汉阳行”活动启动仪式上,华中师范大学、江汉大学分别与二桥中学和七里一村社区结对,共建“汉阳区新时代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高校专家教授走进社区,为基层群众答疑解惑,助推精神动力转化为治理能力;走进结对学校,让四中全会精神进课堂。

“有专家面对面指导,我们基层社区工作者更有信心了。”七里一村社区党委书记孙睿华说。

“思政课教师,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打造大中小学一体化思政课体系,成为四中全会精神的校园宣讲员。”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永祥说。


原新闻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8327846238835834401&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