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马院

学习强国:思政课堂丨汉阳:大学中学教师“手拉手”打造最美思政课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9-12-31点击:


12月27日,“汉阳新时代理论热点面对面”活动在武汉市二桥中学举行,大学中学思政课教师“手拉手”备课,共同打造最美思政课。

现场,来自武汉市二桥中学、武汉二中广雅中学和华中师范大学的思政课教师,向近百名汉阳思政课教师分享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思政课。

组字游戏、说文解字、历史回顾、现场采访……武汉市二桥中学思政课教师张婷婷将爱国情融入教学情境创设中。“爱国主义教育应贴近学生实际,应从身边的事着手,应激荡精神力量。”

吴文君是武汉二中广雅中学思政课教师。对于如何通过思政课课堂,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提出“开发本土资源,紧密结合教材,鼓励创新实践”三步曲。在课堂上,吴文君带着学生们设计武汉文化旅游线路,热情接待军运会期间来自国内外的八方友人,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在学校外,学生们踊跃加入雅行志愿服务队,连续多年接力为社区老人提供志愿服务,践行中华传统美德。

从中国女排夺冠、电影《战狼》《红海行动》,到中国精神的历史视野、比较视野和爱国主义的必要性……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徐秉国教授为大家展示了一堂别样的大学思政课。“弘扬中国精神共筑精神家园的主题是爱国主义,弘扬中国精神的关键词是中国精神,教学、研究视角要作转换。”徐秉国说。

“有魂、有神、有人、有范、有色、有效。”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胡田庚教授对3位老师的思政课给予高度评价。“思政课教学应遵循学生认知规律设计课程内容,体现不同学段特点,使教学由中小学的‘知其然’上升到大学的 ‘知其所以然’。”该学院党委书记孙永祥表示,小学阶段重在启蒙,初中阶段重在体验,高中、本专科、研究生阶段则应依次重点开展常识性、理论性、探究性学习。

武汉市教育局宣传部部长夏继敏表示,这次活动是建立健全大中小学生思政课教师一体化备课机制,探索建立思政课教师“手拉手”备课模式的有益探索。

汉阳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施惠芳介绍,11月29日,汉阳举行“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接力者汉阳行”活动,在武汉市率先启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理论、百姓双宣讲活动。华中师范大学、江汉大学分别与二桥中学和七里一村社区结对,共建“汉阳区新时代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让四中全会精神进课堂、进社区,助力汉阳高质量发展。


原新闻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2235864962395402636&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