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强化二级单位疫情分级防控责任的通知(第11号)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0-02-25点击:

校内各单位:

目前我校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期。为深入贯彻中央、教育部党组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压实疫情防控责任打好总体战,坚决防止疫情在学校蔓延,充分做好打长期战、保卫战、稳定战的准备,学校现就进一步强化二级单位疫情分级防控责任通知如下:

1.强化疫情报送。各单位要在认真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和24小时电话值班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确保信息的全面准确和报送及时,不得迟报、漏报、瞒报。

2.严格校门管控。各二级单位要切实强化政治意识,全体师生员工严格做到“六个一律”,即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能返校,不在汉人员返汉一律报告审批,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

3.做好人文关怀。各二级单位要加强师生员工的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学习生活指导,让在校和居家的师生员工减少焦虑。要逐一电话询问、全面了解和掌握师生员工尤其是离退休教职员工的情况及在就医、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并根据工作性质、类别分类解决,对存在的共性问题、难度较大的问题报学校指挥部协调解决。属于单位范围内可解决的事情,单位要主动想办法解决,不能只是给学校指挥部简单打电话或报困难。对于本单位师生员工要起到教育管理职责,对于不听劝阻出门或者不去隔离中心的发热、疑似病人要批评教育,对于申请返校、在家隔离、生活困难等各级各类师生员工要行使管理职责,不能当“甩手掌柜”和“传话筒”。

4.加强学生管理。学工部、研工部及学院(中心、所)要主动联系紧盯学生,随时畅通联系,传递信息,提醒和要求学生绝不能提前返校;要通过辅导员、班主任开展工作,一对一摸排清楚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情况。要对出现疑似症状的在校学生及其密切接触者,立即实施隔离措施,及时与学校指挥部、校医院对接转送独立隔离区,并配合做好隔离管制相关工作。

5.规范线上教学。要规范组织师生开展线上教学,结合教育部2月17日开通的国家网络云课堂等优质网络课程教学资源,因地制宜细化到每一位学生和教师,保证学生和老师心理稳定,保障在线教学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6.推进科学研究。要坚持疫情防控和科学研究“两手抓,两手硬”。一方面要组织专家学者开展学术战“疫”,为上级部门决策提供参考和咨询,另一方面要考虑长期的科研工作,特别是“一流学科”建设工作要先行推进。

7.层层压实责任。二级单位党组织及党政负责人要挺在前面,充分发挥党员师生模范带头作用,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学校将进一步适时督查各二级单位有没有把防控疫情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单位主要负责人有没有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有没有严格落实延期开学制定防控预案、“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有没有做好疫情防控后勤工作、开学错峰返校等工作;有没有严格宣传口径,按规定发布相关信息,回应师生员工关切,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8.加强督查督办。学校领导将进一步强化分片督查督办。学校办每天对各单位疫情信息报送和值班电话畅通情况进行随机电话抽查,督促各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对相关单位责任落实不到位情况进行提醒、警示;对责任不落实情节严重、给工作带来实质负面影响的、只提困难不发挥主观能动性解决实际困难的情况向纪委办提交。纪委办将通过电话抽查、明察暗访、现场督查、突击检查等多种方式,对各单位落实情况开展全覆盖式监督检查;畅通举报渠道,多方了解情况,及时发现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相关单位保持密切信息沟通,及时掌握疫情防控工作信息,对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执行防控指挥部指令任务的、工作不负责任的、造成不良影响的、违反有关纪律及应急处置要求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党委组织部将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使用干部;负责提供各二级单位在每日报告中上推下卸情况,根据督查结果,对工作中不认真不落实、不担当不作为,热衷于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干部,要及时诫勉、调整,情节严重的就地免职。纪委办、学校办、组织部将根据自身掌握情况和后保部、保卫处、校医院等一线部门反馈情况,针对“只提困难不主动作为、关心本单位职工特别是离退休职工身体健康不到位”等情况,对二级单位和党政负责人有针对性地加强指导、警示和监督,对督查督办情况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同时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的情况将进行通报、问责。

以上通知请各二级单位认真遵照执行,有关情况及时报告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

华中师范大学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0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