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对外开放教学及管理服务规范(试行)(第14号)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0-02-25点击:

校内各单位:

为做好我校在实验空间中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对全国高校免费开放工作,保证教学质量和水平,展现良好的师德师风。现作如下规范要求:

一、项目简介

进一步完善每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项目描述”,具体包括:相应专业、课程名称、实验目的、实验原理、教学方法、考核评价等内容。

二、学习指南

1、实验基础:明确是否有先行课、理论知识学习等。

2、设备(软件)要求:如需下载安装软件,需有具体方法步骤、提示信息等。

3、实验时长:提示师生完成实验所需时间。

4、辅导答疑安排。各项目组做好答疑人员、时间、任务分工等工作安排。

三、教学辅导答疑

1、项目组创建辅导答疑工作群(QQ、微信)并显示在页面醒目的位置,校内外师生可通过手机扫码进行线上咨询。

2、项目组组建教学团队,由项目负责人和参与本项目建设和教学的教师、实验技术人员等组成。项目安排老师轮流辅导和答疑,在疫情管控期间,答疑时间每天累计不少于8小时,并注重收集学生反馈的信息,在团队中共享。

四、考核要求和评分标准

提示学生要正确流畅完成所有操作,全部操作完成后,系统自动判定操作是否准确,并给出反馈意见等说明。每个实验项目还需有具体评分标准(百分制)。

以“放射性同位素标记核酸分子杂交虚拟仿真实验”为例:

1、通过分析RNA电泳图片,判断RNA质量(5分)并能分析质量好坏产生原因(5分);

2、通过分析放射自显影图片,确定基因的时空表达特点(5分),并能解释实验结果(5分);

3、在本实验基础上,根据不同生物不同基因特点,设计一个新的实验体系研究基因的表达调控(5分);

4、上机完整操作3次(3种操作模式,每种至少完整操作一次)及以上(15分)(软件记录);

5、考核模式练习题(10分)(软件自动生成);

6、考核模式完整操作(30分)(软件自动生成);

7、实验报告按照科研论文的格式(英文撰写会加分)(20分)。

五、技术服务

1、建立学校层面技术人员工作群,包含各项目的实验技术人员、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工作人员和信息化办网络维护工作人员、各项目开发技术人员等,及时处理实验过程中网络、技术服务等问题,确保实验项目正常、通畅。

2、项目组建立技术服务队伍,由相关老师、实验技术人员和项目开发公司技术人员组成,负责处理校内外师生的学习注册和信息统计等工作。

六、教学管理

1、项目组做好项目使用情况的信息统计工作,如访问量、做实验人数等,对于完成实验的学生出具由本科生院和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认定的电子学习证书等。

2、根据服务校内外学生数量和质量,参照学校实验实践环节相关标准认定工作量。

七、激励与约束

1、学校对开放服务学生多、教学质量和水平高的项目组,给予一定的研究项目和经费等方面的资助,并在推荐教学优秀工作奖等评优评先方面给予一定的倾斜。

2、对于开放过程中,教学指导和技术、管理服务不及时,造成学生抱怨或投诉比较多,特别是对学校声誉造成一定负面影响的项目组,视情况按照教学事故进行处理。

华中师范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0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