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云端上,2000师生共上一堂“中国精神”大课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0-03-14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王丽媛;摄影 吴俊英)何在网络教学条件下,充分发挥专题教学的优势,把教师研究专长转化为教学优势,利用网络直播教学实现知识共享,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学生的获得感,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大力进行教学创新,开展专题教学共享新探索。3月14日上午,主要从事中国精神研究的第三章教学专题负责人徐秉国副教授,通过腾讯课堂为本学期研修“基础”课的近2000余名学生同步进行了“基础”课第三章“弘扬中国精神”的网络直播式集中领学。

在此次直播课中,徐秉国老师以《弘扬中国精神》为主题,基于社会热点事件并从学生的关注点出发,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切入点,引出家国情怀与中国精神。从拆分解释中国与精神的内涵,到从历史视野阐释中国精神的“三次转变”,再到从比较视野分析不同国家的精神,帮助学生深刻理解中国精神的内涵与核心要义。从中华民族共同体观念和在现实层面国家对个人生存发展的重大价值阐述爱国主义的必然性。最后他希望青年大学生要弘扬中国精神,发扬爱国主义,专业报国、健康报国、尽忠报国,做新时代忠诚的爱国者、报国者。

 

课后,师生们纷纷对这次领学点赞。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副院长李芳教授说:基础课的中国精神这一章是最难讲的徐老师负责专题教学这一章,研究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这次授课理论深度高、结合时事强我们每个教研室都应该集体攻关,每人负责一个专题,一章一章地攻”。思想道德与法治教育教研部部长梅萍教授称赞到:“非常精彩!探讨中国精神,从历史视野与比较视野;探讨为什么爱国,从多种角度;有深度、有广度、有高度、有温度,不亚于名师授课。”。

在直播的过程中,学生们认真听课,积极参与课堂互动,全程参与话题讨论,实时发表自己的见解与看法,课后也纷纷表示喜欢这样的授课方式,收获很大。心理学院19级本科生闫志宇同学说:“这次上课的效率我觉得还是很高的,从老师的讲授、同学们的发言中汲取力量,学会了从新的视角去看待问题。黄冬连同学说:徐老师的课堂生动有趣,将不懂的概念解释得很到位,让我对中国,中国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课前还播放了东京审判,引起了听课的兴趣,总之,今天这堂课徐老师讲的很精彩”。

此外,徐秉国老师积极响应由教育部社科司委托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面向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起“思政课战疫小课堂”专项活动录制了抗疫小课堂。同时撰写的“用中国精神凝聚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文章被求是网刊发,学习强国、光明网等转发。

 

 

审核人:薛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