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马”战“役”,共话青年责任与担当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0-03-13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 通讯员 冯雪 孔云飞3月12日下午,我院研究生辅导员唐慧颖老师、研究生2018级党史综合党支部书记孔云飞和支部宣传委员冯雪,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统计1902班的主题班会,在云端畅谈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活动由该班辅导员陈盈老师主持

3月9日,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上线,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4位教授详细解读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了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授课在全国高校师生们中反响热烈,发挥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作用。在此背景下,两位辅导员老师主动策划,通过跨校、跨专业、跨年级线上交流,共同探讨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责任教育、生命教育,提高学生们对新时代青年责任与使命的认识,增进共克时艰的信心,促进两院学子的深入交流。

(准备阶段,在QQ群里测试确认)

 

冯雪首先和同学们一起回顾了3月9日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主要内容,并以“‘疫’中至美的青春色彩为题进行宣讲。她分别青春的本色——生机盎然的青色、青春的亮色——纯洁无暇的白色、青春的特色——永不色的中国红切入,以历代青年回应时代需求、援鄂医护人员逆行、青年党员冲在前锋勇担责任等等为例,阐述了青年的使命和价值。她倡议同学们向守护我们平安的所有“逆行者”致敬,还围绕青年学子如何坚守初心与同学们交流,鼓励同学们打好专业基础,坚守青春本色,打造青春亮色,干出青春特色,绽放至美的青春色彩,争做永远无畏、永远坚硬的中国脊梁。

宣讲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发言,认为青春的色彩还有蓝色、粉色、绿色等等颜色,青春是五彩缤纷的、色彩斑斓的,也是犹如太阳一样绽放耀眼的光芒的黄色等,气氛活跃。

孔云飞从党支部书记和青年学生两个层面出发,分享了作为学生干部,如何在疫情期间开展班级活动的经验,建议班委们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密切关注同学们的身体状况和思想动态,配合辅导员开展相关工作。班级同学要用好网络工具,保持沟通,相互督促提高学习效率。他认为,青年学子要做好三件事:停课不停学,居家学习也要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完成学业;保持良好心态,增加生活情趣;理性发声,不信谣不传谣。

 

唐老师结合我院开展科学防疫的相关工作措施,与同学们分享了老师、班委们和同学们之间遇到的困难以及解决方法,肯定学生干部的付出与担当。无论是中共党员、共青团员还是普通群众都是抗击疫情的重要力量,倡议大家要拧成一条绳子,攥成一个拳头,共克时艰。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在家学习没有动力等问题,她建议将目标定位、时间管理、高效执行相结合。

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涉及专业学习、双学位、实习、兼职、考研等各方面,两位辅导员与分享嘉宾都做了详细的回答。

(同学们积极提问)

 

“疫”特殊时期,我院积极探索、创新学生思政工作方式,发挥师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尝试多途径、多方位开展主题活动。此次主题班会反响良好,同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张姜爱子说:“本次疫情期间,医护人员、志愿者等等让我看到了青年人应该由的样子,我感触很深,决心励志成为一名他们一样彰显英雄本色的青年。师兄坚持每天做好党支部工作让我很佩服,我会学习这种精神做好班级工作。”陈紫烨表示通过师兄师姐暖心细致的讲解,我不仅学习到了一些知识、解除了一些积累以久的困惑,更是开阔了眼界,真正认识到了作为当代有为青年应该肩负起的使命和责任!

(班会最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感谢)

 

 

(审核人:唐慧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