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学科方向导师组与 2020届硕博毕 业生“微座谈”网络视频会议(会议简报:第5期)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0-05-26点击: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攻坚战”仍处在关键期,深处疫情中心区的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学科方向导师组、教学秘书和毕业班辅导员等参与召开 2020 届硕博毕业生微座谈网络视频会议,旨在通过线上指导、心理疏导等举措,助力毕业生顺利毕业、就业。针对不同专业方向及硕博士不同群体,由学院各学科方向导师组组长主持会议,导师组成员集体参加,并邀请有关教师列席参加。截止到目前,已举办 11 场,共计 58 名教师出席微座谈,参与学生 100多人。会议主要由学生发言与教师讲话两个环节,第一环节由学生们依次汇报毕业论文进展、就业、考博等基本情况,并就自己在毕业、就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向学院反馈意见;第二环节由与会老师在充分了解每位学生基本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后,有针对性的及时进行线上解答。微座谈网络视频会议意义非凡,专任教师和研究生教学管理服务人员等一起直面毕业生,面对面了解情况并解决问题。现 2020 届硕博毕业生部分微座谈网络视频会议综述如下(鉴于收集记录不完整,有待后续)。

一、加强心理疏导,营造就业氛围。针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和困难,学院教师及时进行了线上心理疏导,传递正能量,帮助学生们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导师谢守成教授鼓励同学们以更加平和的心态积极准备,祈愿早日回到桂子山。导师蔡红生教授以一首诗展示了“马院人”乐观平和的心态,并寄托了对老师和同学的思念与祝愿。导师梅萍教授建议学生们在疫情期间可以通过学习新的东西,增强体育锻炼调整心态,同时要懂得“求助”,向同学、向导师求助,借力打力。导师平凡副教授援引自己在 2008 年毕业期间遇地震的经历,鼓励同学们放平心态,留意招聘信息,做好时间规划,争取毕业、考博两不误。研究生辅导员丁琳老师建议大家积极关注意向单位、意向学校的动态,安心备考、积极应聘,同时要注重身心健康,她强调,有任何心理上的焦虑或者其他琐事,都可以与她积极沟通。丁琳老师说“我和学院都是大家坚强的后盾,此时正是对我们的锻炼和考验,这也将是你们这一届毕业生独特的印记。”在各位老师们的关心与引导下,学生们情绪高涨,干劲十足,毕业情绪稳定,应聘心态积极。

二、线上对症下药,及时解疑释惑。通过线上互动,同学们对自身存在的困难与问题进行了反馈,主要意见反馈有:第一,学位论文方面,由于返乡未带电脑、网络不畅、不能面对面与导师交流沟通等原因,论文修改受到影响,加之对毕业论文何时送审、何时答辩、重复率要求等具体情况不够十分清楚,比较焦虑;第二,学位授予工作方面,担心疫情影响下能否如期获得双证,同时研究生院信息系统的几门课程尚无成绩,是否会影响工作及毕业;第三,工作方面,由于线上招聘信息量有所减少、过了公示期但不能及时到岗尚未网签、证件携带不齐影响应聘等原因影响了就业;第四,考博方面,担心本校博士生招生考试能否如期举行,能否在返校后给予更多复习时间;第五,其他方面,学生档案如何放置、教师资格证认定问题、预备党员网课培训安排、应届毕业生身份可否延迟等也是许多学生比较关注的问题。针对学生们的困难及问题,与会教师及时进行了答疑解惑。导师万美容教授鼓励同学们要保持积极心态,今年春季预答辩的博士生,要重视毕业论文质量,全体导师要把好关;未申请答辩的博士生,一方面要加强科研水平,另一方面要平衡写作和生活;并介绍学院购买的“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网络资源,号召师生用好资源。导师王茂胜教授(现为学校招生与就业工作处处长)针对学生们关于就业方面的困惑,对于签约派遣、证件不齐、招聘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做了具体分析与建议。学院教学秘书姜红老师就毕业论文查重和答辩的具体要求、具体时间做了解释,同时也对学生成绩录入问题作了说明。辅导员丁琳老师对学生户档、预备党员网课培训、网签等事宜做了详细解答。

三、听取学生建议,加强师生共促。本次会议氛围融洽,学生们集思广益,提出了多项建议,主要集中建议:第一,建议学院进一步细化、公布论文查重、送审及答辩等具体时间,及时更新学位论文的进度与具体要求;第二,面对部分学校和企业单位实际福利待遇与招聘时承诺的待遇不一致情况,希望学院对相关单位福利的真实性进行核实,同时提高招聘岗位信息共享,及时发布就业信息;第三,针对学硕就业竞争力问题,教学能力等问题,建议学院促进培养模式的多样化。与会教师充分发扬民主精神,充分吸收学生建议,进一步加强了师生互促互进的友好关系。导师骆军表示认同学生们关于论文及就业方面的意见,他强调学院要及时转发、共享就业方面的文件和信息,同时要尽早确定答辩时间安排。正处职组织员董俊敏处长对本次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诠释,对学生们的建议做了总结与分析,并给出三点具体建议:一是要充分了解学校针对毕业生就业帮扶等方面出台的各项政策,如《关于建立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 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联动机制的实施办法》等;二是毕业生要广泛了解就业信息,抓住就业机会;三是毕业生要调整好心态,加强与同学们、与学院老师的沟通与交流。

四、及时调整心态,敢于积极作为。本次会议旨在通过心理疏导、解疑释惑等举措,帮助毕业生及时调整心态,正确对待疫情突发事件,稳步推进学生毕业、就业事宜。会议中,老师们除了对学生进行心理宽慰外,更注重对学生输入正能量,提倡学生们要经受住疫情“大考”,敢于积极作为,将小我与大我紧密结合。导师毕红梅教授强调,疫情期间大家在保重身体的同时不能松懈论文及工作签约等事项,要在困难中迎难而上。导师刘宏达(现为学校社科处处长)通过声情并茂的讲述,鼓励学生要在疫情期间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要努力拓宽视野、调整心态、积极作为。导师毛华兵教授从专业发展及招生质量等宏观视角出发,强调同学们不能放松对于毕业论文学术性的要求,要规范引文,并传达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毕业论文相关工作安排,再次明晰了论文具体进程的时间节点。他强调,疫情期间,学生与教师皆要积极作为,敢于担当,学生要提高论文学术水平,教师要增强论文指导力度,对于论文指导教师实施奖惩措施,学生可以就毕业论文修改工作及时与导师交流或直接与他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把解决人民群众就业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受疫情影响,2020 年就业季显得尤为特殊,但我们坚信“疫情无情人有情”,疫情面前,学院领导统一部署,全院师生紧密团结,不断优化线上招聘和就业服务,为全方位做好抗“疫”期间各项就业工作提供了强大支持。同时,导师们对应届生毕业论文进行了专门指导和具体部署,强化心理疏导,及时答疑解惑。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做好毕业、就业各方面工作。当我们重返桂子山,再次站在桂中路上,我们仍然会保持一份昂扬的书生意气和一颗滚烫的赤子之心!

供稿人:赵本燕(学生)、邵莉莉、姜红、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