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回头看” 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会议简报:第7期)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0-05-26点击:

2020 年 3 月 27 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回头看” 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召开。会议由院党委书记孙永祥主持,学院党委委员、党政联席会议成员等通过企业微信会议视频系统参加了会议。现将会议主要内容和议定事项纪要如下:

一、学院党委书记围绕主题教育整改情况“回头看”开展剖析

学院党委书记孙永祥回顾了去年主题教育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明确的任务,通报了主题教育整改进展情况:领导班子在干事创业精神、担责履职方面,有明显的进步和突出表现,其中在主题教育过程中边学边改,整改工作持续推进,特别是目前围绕疫情防控、线上教学、毕业学位论文撰写和答辩、毕业生就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党建工作等制定出台一系列方案、管理制度;解决发展瓶颈,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在建立长效机制方面有新进展,其中将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思想政治表现等各项工作统筹纳入年终绩效考核改革,迈出了一大步;围绕思政课建设、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推出新举措,其中积极推进并制定《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行动计划(2020-2022)》(征求意见稿),明确思政课建设和队伍建设思路,并有新突破。

孙永祥指出下一步整改的思路和措施,主要从“思想建设”和“行动建设”两方面着手。强调“思想认识的高度,决定行动的力度。”一是围绕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师德师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提升师生的认识高度。要提高党政领导班子的干事创业激情,要提高学院各级组织负责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增强党员的先锋表率作用的发挥;二是围绕重点马院建设、思政课建设、一流学科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练好内功,突破发展瓶颈,提高执行力。一方面是要从内部挖潜力,学院事业发展,首先要依靠现有师生,挖掘最大潜能,发挥每一个人的作用;另一方面是从校外寻人才,无论从专业课教师队伍,还是思政课教师队伍以及两支部队伍融合发展来看,教师数量缺口较大,领军人才等急缺,当务之急加大招聘和引进力度;还有一方面是要从学校和上级求支持,扩大招聘范围、加大人才吸引力度、推进分类评价、提高待遇和改革试点等需要得到上级部门支持。

二、院长围绕《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推进落实开展剖析

院长、党委副书记万美容围绕《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等相关文件,进行了深入解读,就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等开展剖析。他强调,要继续提高思想认识水平,充分认识办好思政课、建设好思政课教师队伍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 46 号部长令的的重要意义。他指出,一是学院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过程中须注重“双重职责,分类建设,专兼结合,科学统筹”的理念,思政课教师具有教育教学和科研的双重职责,专业课教师也要承担一定的思政课教学任务。应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明确不同类型、不同岗位教师不同的教学、科研要求,努力完成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学科建设、重点马院建设、本科专业建设等任务;落实好文件规定的“以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的要求,统筹学院内部思政课专职教师和专业课教师、学院教师和校内外兼职教师队伍建设。二是目前学院存在思政课教师数量不足、对照“六要”标准少数教师素质有待提高、引领作用的知名学者较少等突出问题,要在统筹全国重点马院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思想政治教育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各项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三是争取学校支持,建议将学院作为改革的特区,在教师聘期考核、岗位设置、职务晋升、绩效奖励等方面实施改革,建立起适应新时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要求的内部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

三、学院领导及学院党委委员围绕有关工作谈整改落实情况

董俊敏处长主要围绕加快学院师资队伍建设谈整改落实情况。根据学院党政联席会安排,他与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谢从高教授草拟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面向校内相关学科优秀博士、博士后招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他根据建设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实际需要和学校有关人才招聘工作的文件精神,结合教师队伍建设的具体要求,对人才招聘方案进行了说明。同时,对招聘工作的招聘组织、招聘宣传、招聘条件、招聘流程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开展此项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邵莉莉副书记主要围绕思政课外聘兼职教师、特聘教授等初步方案谈整改落实情况。提出要结合本院特色建立一支专兼结合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她与理论宣传与社会服务部部长徐秉国老师共同拟定了《华中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兼职教师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和《华中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方案》(征求意见稿)。她从文本依据、适用范围、聘任条件、聘任程序、岗位职责、聘期管理、其他事项等方面对两个初步方案进行详细说明。

李芳副院长围绕思政课教师待遇调研和改革初步方案谈整改落实情况。她回顾学院一年来在思政课建设方面的突破和成绩,分析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与教学工作中存在的教师数量不足这一突出问题,提出要充分认识提高思政课教师待遇问题的重要性、紧迫性。结合北京、天津、西安、武汉等兄弟高校的调研的情况,特别是武汉大学马院等高校在此方面改革举措的经验做法,建议学校规定思政课教师年工作量,进一步设立思政课教师津贴或课酬补贴、思政课教学业绩奖、思政课教师荣誉制度,足额拨付思政课教师研修专项经费,提升整体素养,激励教师们牢记立德树人的初心等提出了一系列改革建议。

毛华兵副院长围绕教师分类评价机制初步方案谈整改落实情况。他结合教育部党组印发的《“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工作方案》和学校岗位设置与聘用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重点就建立教学科研型、教学为主型岗位设置办法进行了说明。对各类教师在聘期考核、缺岗聘用方面的评价标准、评价机制、评价方式等提出了初步设想。重点围绕思政课教师评价改革,建议职称评审方面合理增加教育教学的比重,丰富科研成果的认定形式,将思政课教师在中央及地方重要媒体发表的学术文章纳入到考核范畴;聘期考核方面,岗位职责侧重于教学条件兼顾科研任务,由学院制定教学质量测评办法,采用专家组听课、学生评分、教学创新奖等多种方式评价教学水平。

徐秉国部长结合学院的理论宣传与社会服务工作整改进行剖析。总结了在基地建设、理论宣讲等方面的进展与成绩,对照全国重点马院要求查找差距,特别分析了疫情期间学院“学术发声”不够等问题。他建议学院将教师考核和聘用中关于社会服务方面的措施进一步落到实处,合理认定学术成果,加大奖励力度。

李红伟委员就新进教师招聘引进工作,建议建立更加科学的各级把关制度,进一步优化流程,优化学校、学院、教研室的职责划分,协调教研室提高人才引进效率,建立协同化考核机制。谢从高委员提出要在人才招聘过程中严格把关,特别是要甄别人品与学术不端问题,重点考察应聘者的师德师风,对学术不端的行为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做到宁缺毋滥。梅萍委员肯定了学院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整体思路,针对思政课教师和专任课教师两支队伍的分类管理和双重职责提出隐性问题,希望可以结合实际统筹考量,细化津贴制度,明确面向对象。同时,在推进思政课教师人才招聘工作以及引导教师加强社会服务方面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提出要全面辩证看待一些问题,全盘思考再决策。

四、与会人员围绕主题讨论并形成进一步推进整改的措施

经过前期的围绕会议主题自学、调研、撰写发言提纲,以及会议上的充分讨论,形成了进一步推进整改的措施。会议决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对待整改问题,对待思政课及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问题。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要达到 1350的比例,这是刚性要求,也有达标时间要求,这是当前整改工作中的首要任务,全院师生要形成统一共识,创造条件招聘和吸引人才;切实抓住贯彻落实《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的有利时

机,结合本次研讨,尽快修改完善教师队伍建设相关方案,与学校职能部门积极对接,争取得到学校全方位支持,将“好事办好”。同时,要统筹实施各项工作,加强学科建设力度,重视专业课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全体专任教师的业务能力和科研水平的提升,更好地承担起重点马院建设、一流学科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发展任务,解决发展中的短板问题。

五、其它有关工作通报和部署

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结束后。学院还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围绕学院 2020 年“一流学科建设”项目经费预算、国家百千万人才项目和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推荐人选等工作进行通报和讨论。

孙永祥、万美容、董俊敏、邵莉莉、李芳、毛华兵、谢从高、徐秉国、宋伯秀、李红伟、梅萍、丁琳、王海龙 唐慧颖等参加会议。

会议由王海龙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