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研究》编首语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0-02-25点击: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是中国学者的发明与创造,迄今已走过了三十余年。相比其他诸如哲学、政治学等传统学科,思想政治教育学要年轻得多。古人说,三十而立,中国学者发明与创造的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经过三十余年的辛勤建设,从起步走向疾步,从幼稚走向成熟,从不规范走向规范,终于昂首挺胸地走入了世界人文社会科学的殿堂,成为举世瞩目且颇具国际学术影响力的显学,傲然矗立于世界人文社会科学之林,为分析和解决人类最复杂的思想问题,不断地提供着卓有效能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研究》由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湖北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发展研究中心主办,它是中国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在国际学术界日益彰显其巨大影响力的形势下创编的,其任务是要借势而为,从更高端的学术品位、更深厚的理论功底、更精深的科学探究诸方面,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的质量。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学是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重要分支学科。学科属性是由思想政治教育学和普通管理学有机交叉而决定的。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学所关注的现象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各种工作和各种活动中的管理事件,以及发生在一切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的全部管理要素。思想政治教育不仅是一种特殊的政治说教或政治教化,而且也是一种特殊的需要讲究政治成本和经济成本的教育管理活动。因此,注重思想政治教育的投入成本和实际成效的函数关系,既是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学的逻辑事项,也是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学的价值诉求。

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学的萌生与成型,大致可以追溯至20世纪90年代初叶。学科年龄虽短,但令人欣慰的是,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学与思想政治教育学一直相伴而行、相得益彰。今天,它不仅有机融入到思想政治教育学的原理构架,而且更成为确证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生成的科学依据。我们相信,随着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国际化的不断拓深,《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研究》将一定能够努力完成它所应当担负的任务。

亲爱的同仁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奋发进取,协同前行,努力把《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研究》建设成为我们共有的精神家园。

(作者:秦在东,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湖北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发展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