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论丛》刊物介绍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0-02-25点击:

《党建论丛》是由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党的建设研究中心主办,本着“求知学理,资政育人”的办刊理念,以“厚植党建历史经验,把握党建理论前沿,立足党建实践创新,服务党建科学发展”为宗旨,专门从事党建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探索的学术辑刊。《党建论丛》依托华中师范大学党史党建、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历史学等优势学科,坚持理论研究、学术研究与实践经验研究的有机统一,以达到为党的建设理论创新提供学理支撑,为党的建设实践推进提供决策支持的目标。同时力争在数年时间内使本刊发展为湖北一流、国内知名的党建学术刊物,打造党史党建理论和实务研究的智库平台。

湖北党的建设研究中心自2014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党建历史、理论与实践的研究,每年举办一届“党史党建理论前沿论坛”,邀请国内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党史党建知名专家和青年学者参会研讨,收录与会专家学者的论文百余篇。先后公开出版“湖北党的建设研究中心文丛”多卷。

从2019年起,“湖北党的建设研究中心文丛”改版为《党建论丛》学术辑刊,常年接受具有学术创见和研究新意的文稿。每辑文章拟优先从湖北党的建设研究中心学术会议征集的文稿和各界作者自由来稿中筛选。《党建论丛》学术辑刊编篡理念如下:

一是牢固把握政治性。《党建论丛》坚持“为党立言、资政育人”的政治前提,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专题研究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历史发展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服务于中国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创新的伟大实践。

二是着力彰显学理性。《党建论丛》本着求知学理的学术追求,以学术性为立刊之根基,本刊坚持论从史出、史论结合的治史理念,遵从社会科学研究的基本学术原则规范,系统研究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史和建设史的学理逻辑,从而厚植党史、国史研究的学理根基。此外,本刊紧扣理论创新前沿,与时俱进,密切关注十八大以来党史党建热点问题,坚持历史性与时代性并重。

三是重点突出务实性。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首要的和基本的观点。党的建设历史与理论的研究应该着力服务于、推动于党的建设的生动实践。《党建论丛》以坚持理论研究服务党建实际需求为导向,注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研究,包括党政机关党组织建设、高校党组织建设、城市社区和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建设等诸多方面,力求通过本刊及本中心乃至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党建研究者的共同努力,总结经验形成地方模式,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理论参考和经验借鉴,发挥《党建论丛》具有的“智库”作用。

根据以上理念,《党建论丛》将围绕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与党建理论,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建设历史、理论与实践,基层党建、中共党史人物的党建思想、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研究等内容设置相应栏目,为专家学者、青年学人和实际工作者具有创见和新意的研究成果的问世提供平台和阵地。

《党建论丛》是一根常青树,常青树上必将硕果累累。

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党的建设研究中心

《党建论丛》编者

2019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