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供给质量的三重路向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1-04-22点击:

提升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供给质量的三重路向

 

作者:万美容 吴倩;《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20.11.08

2015年供给侧改革正式提出以来,其在推进经济转型发展的同时,也成为一个具有方法论意义的范畴,对其他领域产生深刻影响,并逐渐成为哲学社会科学开展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的一种新思维。从产出供给链的视角来看,思想政治教育者传递给教育对象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不仅是内容本身,而且是经由教育者选择、转化、加工后的内容产品。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产品属性,决定了产品质量在整个有效供给活动中的核心地位。新时代背景下,加强供给内容科学化建设、实施供给内容精品化工程、推进供给内容一体化融合,是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供给质量的重要举措。

 

一、科学化建设是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供给质量的方向总领

1.理念上:兼顾政治与人文

首先,在思维路向上,需坚持从政治角度把握人的精神世界、以人文的方式实现与政治的亲和融通。前者强调政治性内容的供给和输出不仅是知识理论的介绍和灌输,还会作用于对象的精神世界和精神领域。“思想政治教育把握人的精神世界的独特方式在于‘以政治观之’。”后者强调人们对政治的关心、参与、融通、接受建立在一定的人文素养和人文精神的基础之上;政治内容的供给与传授要想摆脱冰冷、生硬与有距离感的现状,就要坚持人文关怀与人本取向。其次,要在保障思想政治教育政治性内容供给的同时,加大精神性内容的供给。就当下的实际状况而言,政治性内容的供给需更多地考虑供给的速率、时机、质量等较高阶段的问题,精神性内容的供给则应致力于挣得“一席之地”并努力扩大、巩固其内容阵地等基础性问题,以逐步缩小两者差距,从而趋于科学平衡。

2.结构上:讲求建构的系统性与层次性

系统思维是科学思维的新发展。思想政治教育供给内容的科学化建设需要自觉运用系统思维,注重内容建构的系统性和层次性。其一,系统性包含两方面的内容:一是供给内容的丰富完备,这里的丰富完备主要就供给内容的总体以及其储备状态而言;二是供给内容的严整有序,主要表现为供给内容在时间上的顺序性和在空间上的序列性。时间上的顺序性指思想政治教育的供给内容遵循由简单到复杂、由低级到高级、由具体到抽象的逻辑顺序。从个体生命成长的角度来看,它还有着对应和匹配不同年龄阶段主体认知理解能力的由浅入深、逐层递进的前后过程和先后顺序。空间上的序列性指思想政治教育的供给内容在渗透融通的基础上,内在地保持自身的空间序列性,遵循自身的性质特点和作用方式。其二,供给内容的层次性是由思想政治教育供给目标与供给对象的层次性决定的。在操作层面上,一要在坚持先进性和广泛性的前提下,对思想政治教育供给内容的基础性部分、主导性部分和拓展性部分进行区分和完善,即处理好内容建构中特殊性与普遍性、共性规范与个性诉求、高标准与低起点、主旋律与多样化等的辩证关系。二要满足共性化和差异化需求,区分不同年龄阶段、不同职业类别群体的供给内容。

3.趋向上:保持生成发展态的开放性姿

其一,需坚守好思想政治教育供给内容建构“变”中有“不变”的方法论原则,即处理好思想政治教育供给内容及其体系的稳定性与开放性、继承性与时代性的关系问题。其二,需处理好思想政治教育供给内容中的“中”“西”“马”三者的关系。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供给建设应合理利用各种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在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吸收借鉴世界先进文明之间保持较强张力,建立起各种文化资源和先进理论相互资用、和融共生的,“马学为体、西学为用、国学为根”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供给体系。其三,需讲述好思想政治教育供给内容输出中的中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是开放环境下体现和增进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供给建设开放性的必然要求。为此,思想政治教育供给内容的科学化建设,需预留对外展示的窗口和通道,围绕我国和世界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提出能够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理念、主张、方案。

 

二、精品化工程是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供给质量的关键核心

1.树立“有料、有用、有味”的精品化意识

“有料”,意为言之有物、有真材实料。思想政治教育的精品内容“有料”,突出表现为思想理论上的精深和丰富。即以思想理论的深刻性凸显供给内容的饱满内核。“有用”,即为有意义、有作用。新时代背景下,思想政治教育的精品内容应能够帮助学生提升精神境界、思想修为,为学生的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有味”侧重于满足对象的感官愉悦、产生积极的情绪体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应“有滋有味”,做到“配方”先进、“工艺”精湛、“包装”时尚,以提供香味形俱佳的精神大餐,让学生愿意吃、喜爱吃。

2.建设结构化和非结构化相统一的内容精品库

一是以结构化的思维建设各种课程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精品库。可以根据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课程体系、教材体系、知识体系来生产、组织供给内容产品及库群,常见的产品和库群类型有:各种课程案例精品集、各类思想政治教育优质慕课和视频公开课以及各类专题学习网站和专业资源库上的精品内容等。这些精品内容大都强调与专业学科知识体系的连接性和一致性,往往具有较强的整体性和系统性。二是以非结构化的思维建设各种类型化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精品库。互联网时代的信息知识,不再呈现出按层次和先后顺序排列的线性结构,而是以超级链接的形式将信息或知识点连成一个错综复杂的网状立体结构,与此同时,这种点与点的链接还时刻处于不断被拆解和重构的变动之中。因此,各种类型化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精品库建设亟待优化。这类精品资源往往相对独立、自成体系,以思想政治教育范围内的某个问题为中心,将相关知识从思想政治教育的学科体系乃至其他学科或专业知识体系中抽取出来,进行重组和再造。

3.加强信息和舆论内容的生态治理

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供给质量的整体提升既强调自身内容的精品建设,又突出周边内容生态的综合治理。一方面,要加强信息内容的生态治理,营造优质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供给大环境。信息时代下,思想政治教育供给的正确价值观念、思想意识、价值规范等内容,只是社会信息系统中的一部分,要想使思想政治教育供给内容能够以精品化的方式批量产出,并有效发挥其强大的引领导向作用,就要在全社会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另一方面,要加强思想舆论的生态治理,为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红色”供给释放更多产能和空间。习近平指出,思想舆论领域大致有红色、黑色、灰色“三个地带”。红色地带是主阵地,由主流媒体和网络的正面力量构成,以推出和传播主旋律、正能量信息为主;黑色地带充斥着负面言论,虽不占主流,但影响恶劣;灰色地带则是介于红色和黑色地带之间的“模糊”区域,有转“黑”的危险性,亦有转“红”的可能性,是应当大张旗鼓争取的地带。因此,从思想舆论领域的内容治理和生态建设来看,需要对不同颜色的舆论地带实施不同的应对策略,为红色地带的内容生产争取更多的阵地空间。

三、一体化融合是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供给质量的重要一环

1.加强不同学段供给内容的有机衔接

首先,构建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供给内容的一体化布局。要充分认识总体规划教育教学内容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组建专业队伍,对不同学段的课程内容、教材内容进行系统规划、整体布局,使大中小学不同学段的供给内容既各有侧重,又按照学生的身心发展水平、实际需要和接受能力层级递进。其次,要加强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供给内容一体化的有效推进。各方应走出自己的系统,在实践摸索和探讨交流中,搭建科学合理且具有可操作性的合作平台,保障不同学段思想政治教育供给内容一体化的有机衔接落实落细。

2.促进不同空间供给内容的同向互补

思想政治教育供给内容的一体化建设应扩大延伸至学校、家庭、社会三个空间领域,使不同空间的思想政治教育供给内容同向同行、合力互补。具体来说,就是要求三者在思想政治教育供给内容上保持方向的一致性与操作的互补性。保持方向的一致性,是指学校、家庭、社会三个空间领域的供给内容应共在同向,任何一方的“缺席”都会导致教育内容的缺陷以及一体化效果的大打折扣。保持操作的互补性,突出三者的优势互补。家庭教育强调行为习惯和思想意识的培养,往往缺乏系统性,需要通过学校教授的相关理论对其进行补充和明确。学校教育关于素质性、技能性和价值性的内容是否实用有效,需要由社会检验。由此可见,三者在思想政治教育供给内容中各有所长,只有它们在供给内容的方向性上保持一致、操作性上保持互补,其供给内容的一体化建设才能在更大空间范围内取得成效。

(万美容,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倩,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