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1-03-22点击:

传承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2021年03月19日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徐秉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 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 厚滋养。”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不仅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而且赋予并塑造了中国精神的新形态、新特质,深刻地改 变了中国人民的精神世界,成为中华民族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的精神支撑和精神动力。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精神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经历了5000多年的历史变迁,但始终一脉相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文化是精神的载体,精神是民族的灵魂。中国共产党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肩负着守护民族的历史基因、延续民族的精神源头的历史重任。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自觉肩负起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精神的历史责任,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精神的忠实继承者、弘扬者和建设者。

中国共产党激荡了中国精神的强大正能量

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一个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在百年来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所形成的伟大精神深刻地改变了中国人民的精神生活和精神世界。

中国共产党所锻造的伟大精神丰富了中国精神的宝库。建党百年来,我们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创造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等;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创造了抗美援朝精神、大庆精神及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红旗渠精神等;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创造了小岗精神、特区精神、九八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创造了塞罕坝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探月精神、中国载人深潜精神、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这些精神不断在中华谱系上延续中华文明的血脉。

中国共产党所锻造的伟大精神促进了中国精神的发展。中国共产党给中国精神注入了新的内涵:

中国共产党因民而生、为民而兴,相信“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把人民解放的事业看作是人民自己的事业。中国共产党使人民在斗争中觉醒了,精神得到了全面的觉醒和解放。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在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强调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自己的事,实现了两大理论飞跃,形成了两大理论成果,完成和推进了三件大事,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就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联合国的崇高目标。”“共同价值”体现了现代人类文明的精神 追求和价值取向,也是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要求。五四运动中中国人民就追求“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精神,兹后一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追求目标。在2008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救灾中,中国人民显现了“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时代精神,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弘扬伟大精神

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在要求。一方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 复兴本身就包含民族精神和民族文化的振兴和强大。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仅仅是经济、军事、科技等“硬实力”之强,也是文化、价值观和中国精神等“软实力”之强。另一方面,“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国梦”需要用精神力量来凝聚伟力、激发动力、保持定力,中国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


(作者单位: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华中师范大学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