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历史内涵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1-10-08点击:

深刻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历史内涵

2021年10月5日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陈华洲 向蓉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百年中国共产党恰是风华正茂,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不息,在新的伟大历史征程中,探寻伟大建党精神的历史渊源、历史贡献,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

伟大建党精神的历史渊源

源远流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伟大建党精神。在五千多年的文明发展史中,中华民族孕育了源远流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形成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崇仁爱、守诚信、重民本、尚和合、求大同等思想理念贯彻其内,乐群敬业、自强不息、济困扶危、扬善扶正、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传统美德串联始终,他们共同构成了中华民族独特的道德规范和价值标识。在中华民族觉醒和民族精神升华的历史进程中,无数先进分子和仁人志士在国家危亡之际,以天下兴亡为己任,郑重选择和大力传播了马克思主义真理,点燃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并将其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为伟大建党精神的生成和培育提供了丰厚的文化土壤和精神滋养。

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催生伟大建党精神。随着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马克思主义来到中国,成为中国人民探求救国救民之路的真理之源。马克思主义作为揭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理论,是致力于实现人民解放的人民理论、指导人们改造世界的实践理论以及始终站在时代发展前沿的开放理论。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将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的传入和发展为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组织和实践行动提供了思想指南和理论指导,也为伟大建党精神提供了理论基础和建构基石。

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实践锻造伟大建党精神。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为挽救民族危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无数仁人志士前仆后继进行了不屈不挠的伟大斗争,以太平天国运动为代表的农民运动和以辛亥革命为代表的资产阶级革命均以失败而告终,中华民族迫切需要一支新的革命力量和伟大精神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不怕牺牲,在伟大的革命斗争中赢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并在伟大实践中铸造了伟大建党精神。

伟大建党精神的历史贡献

伟大建党精神赓续了中华文化的红色血脉。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伟大建党精神同样在红色文化的传承、发展与创新中获得生机与活力。伟大建党精神承载和表征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而“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革命气概、“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社会主义实践精神、“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勇气以及“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新时代发展韧性。伟大建党精神因红色文化而熠熠生辉,因红色传统而意涵深远,因红色实践而历久弥新,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历史进程中不断得以发扬光大,已深深融入我们国家、民族和人民的血液之中,成为激励华夏子孙奋斗不息的深层力量和精神动力。

伟大建党精神构筑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伟大建党精神不是单一精神的固化呈现,而是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伟大实践中,依据不同的时代主题而形成的不同精神样态,是一系列精神的总体性表达。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依据不同的历史任务,形成了多种伟大精神,这些精神一脉相承、相互融通,共同构筑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成为中国共产党的重要精神底色和精神标识。

伟大建党精神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程。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在伟大建党精神的引领下,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将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和发展了红色政权的理论,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在伟大建党精神的引领下,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构建了社会主义国家治理体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的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把握社会发展规律,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应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时代课题,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伟大建党精神刻印着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闪烁着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是理解我们党百年发展的思想内核和精神诠释。

伟大建党精神的未来走向

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是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它指引中国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也为伟大建党精神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思想内核。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要全面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为伟大建党精神提供源源不断的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

在不断自我革新和自我革命中筑牢伟大建党精神。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情、国情、党情都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我党面临着长期复杂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为更好防范和化解外部风险与内部矛盾,牢牢把握各项工作的主动权,坚守初心和使命,需要不断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底线思维能力,敢于斗争、勇于革命,不断增进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在伟大建党精神的引领下,在干事创业中增强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

在不断贴近人民和融入人民中深化伟大建党精神。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经久不衰,始终保持旺盛生机与活力,在于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发扬和深化伟大建党精神,必须站稳人民立场,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人民共创共享的重要原则,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主动精神和创造伟力,在伟大建党精神的引领下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