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党和人民培养更多“先锋分子”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2-05-23点击:

为党和人民培养更多“先锋分子”

2022年5月19日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薛惠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1916年,陈独秀在《新青年》杂志上发表《新青年》一文,号召青年做“新青年”。他提出“新青年”的标准是:生理上身体强壮;心理上“斩尽涤绝做官发财思想”,而“内图个性之发展,外图贡献于其群”;以自力创造幸福,而“不以个人幸福损害国家社会”。这是那个时代对“新青年”的定义。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全国广大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上,时代青年要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时代青年在实践锻造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

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发表的《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对当代青年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广大人民的,更是青年一代的。新时代中国青年必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永不停滞的前进姿态,在接续奋斗中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变为现实。”这种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永不停滞的前进姿态需要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和精气神不断滋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要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年在思想洗礼、在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这是对青年人的殷殷嘱托,也是对教育工作者提出的时代要求。

时代青年增强志气,需要坚定理想信念。志不强者智不达,强“志”需要不断树立和坚定理想信念。回望党的百年历史,坚定的理想信念,使得一代代共产党人经千难而前仆后继、历万险而锲而不舍。时代青年唯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立足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才能承担起建设者、接班人的使命。强信仰、立大志、行大道,青年人要把自己的小我融入国家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之中,在奋进的时代洪流中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让青春在为国家和人民的奉献中绽放。

时代青年增强骨气,需要夯实能力本领。骨气是一种坚贞不屈的情节与操守,是敢啃能啃善啃硬骨头的实力体现。当前,党和国家事业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时代青年要勇于创新,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敢为人先、敢于突破,以韦编三绝、悬梁刺股的毅力,以凿壁借光、囊萤映雪的劲头,努力扩大知识半径,既读有字之书,也读无字之书,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掌握真才实学,练就过硬本领。

时代青年增强底气,需要践行责任担当。底气是一种浑然自不觉的自信,底气足能担千钧之重、万壑之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时代青年拥有更优越的发展环境、更广阔的成长空间,要争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推动者、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积极参与者、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积极创造者、社会文明进步的积极实践者、美丽中国的积极建设者。新时代中国青年唯有在不断践行担当使命的过程中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将“入队、入团、入党”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演奏好,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能真正喊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发聩声响。

教育工作者在胸怀“国之大者”中践行为党育人初心使命

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作为教育工作者,更要肩负为党育人的伟大使命,砥砺前行。

要始终擦亮马克思主义这个基本底色,为时代青年增强志气骨气底气提供理论支持。我国高等教育要培养的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引导学生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必然性、科学真理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认识,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把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贯穿教育工作的各环节各方面。

要坚定政治站位,担当复兴大任,为时代青年增强志气骨气底气提供方向引领。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保持坚定的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不断赓续红色血脉,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要坚守人民至上,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时代青年增强志气骨气底气提供坚强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纵观教育发展历程,教育谁、为谁教是教育的根本方向问题。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要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汲取中国共产党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培养一批又一批党和人民需要的先锋分子,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作者系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湖北省妇女理论研究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