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中小学手拉手 党史云课堂”顺利开讲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1-05-21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王苏妤)5月14日,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大中小学手拉手党史云课堂”正式开讲!《武汉“四史”教育社会实践课》的大学生与钟祥市石牌镇的农村留守小学生云端牵手,共同走进党史教育课,一起学习周恩来小时候求学、求知的故事,在学习党史知识中培植红色基因、领悟伟人情怀、树立崇高理想信念。

首先,我校学生王苏妤以“江苏淮安”、“黄埔军校政治局主任”、“南昌起义”、“人民的好总理”四个关键词,与石牌镇近百位小学生开启了“猜一猜主人公”的互动,不仅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也让大家初步了解周总理的形象特质。

随后,小学生们带着对“小恩来是如何变成周总理的?”这一思考,端坐桌前,凝神静听华师小姐姐王苏妤跨越云端带来的党史故事。故事分为两部分,通过“小恩来”学习《悯农》时的发问,让大家进一步了解“水稻变成大米饭”的十几道工序和步骤,同时更加深刻体会到农民的辛劳、粮食得来的不易以及珍惜粮食的重要性。在“小恩来”练习写字的故事里,大家看到了周总理“今日事,今日毕”的良好习惯,以及对自己学习严格要求、精益求精的品质。

最后,王苏妤同学用“知识”、“实践”、“习惯”三个关键词,给小学生们总结解答了“小恩来是如何变成周总理的?”这一问题。周总理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他的成功与儿时的经历有着密切联系。出生于书香世家的他,从小热爱阅读,从书中汲取知识。在积累的过程中,他还注意将知识运用于实践。对于自己的严格要求,也让他将实践慢慢变成一种习惯。正是由于从细处、从小时起养成的好习惯、好品质,才成就了一代伟人。

党史云课堂学习之后,小学生们纷纷表示,要像周总理一样,从小培养珍惜粮食、热爱劳动、勤于学习、努力钻研的良好习惯,争取早日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同时,小学生们也提出了希望华师的哥哥姐姐们多多为他们讲授红色故事,让他们学习更多知识等期待。  

据悉,本次的党史云课堂是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的“大中小党史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大中小学集体备课会、党史云课堂、教学创新联盟等方式探索党史教育一体化的机制,进一步讲好党的百年故事,发挥党史育人的重要作用。  

 

(审核:熊富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