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中学:学党史·悟思想·强信念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1-06-07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扎实开展,武汉中学积极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学习活动,营造浓郁的党史学习氛围。5月28日下午,党史学习教育区委宣讲团武汉中学专场集中宣讲在武汉中学负—楼报告厅举行。区委宣讲团成员、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邵彦涛副院长、副教授作了题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专题讲座。参加学习的人员有武汉中学全体教职工和武汉中学离退休党员同志们。

宣讲会前,邵彦涛副院长在学校党委书记曹双华和党政办主任杨玲的带领下参观了“私立武汉中学校纪念馆”,了解了私立武汉中学的创办历史,和武汉中学创始人董必武先生典当皮袍办学校的艰难过程,以及当年的私立武汉中学传播马克思主义、发展湖北早期党组织、培养革命人才的光辉历程。邵教授表示武汉中学这段波澜壮阔的校史也是大家党史教育的重要学习资源,武汉中学校史馆也是有鲜明特色的党史教育基地。

宣讲会开始后,邵教授以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作为开篇,讲述了“什么是历史,为什么要学习党史”,让大家更深刻的懂得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历史就是其源流,就是其命脉。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

 

邵教授通过历史虚无主义的背景、表现和危害,让大家知晓了要如何用科学的历史观抵制历史虚无主义。

第一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历史观全面、系统、发展地研究历史和现实。

第二形成强大合力,夯实反对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多维防线。

三,发扬斗争精神,巩固反对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良好态势。

第四坚定四个自信,筑牢反对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思想阵地。

第五必须充分重视意识形态的极端重要性。

 

邵教授也指出思想政治教育落实到学校的几个关键点:

一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二是,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三是,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邵教授深入浅出的宣讲报告赢得了现场所有人热烈的掌声。武汉中学党委书记曹双华同志表示这次宣讲报告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精彩生动、既有政治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武汉中学党委要在本次宣讲会的基础上,带领武汉中学全体教职工继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全校师生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把学习转化为教育教学工作的动力,为把每名青少年都能培养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工作!

 原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4MzQ4MTgwOQ==&mid=2651015689&idx=1&sn=76deac0edef23b1aebd031c628118dd9&chksm=84022fb7b375a6a1b99e551b030a6cc98539a386069c89865b9a8604be74092f6e2bb3bbd087&mpshare=1&scene=23&srcid=0607RPoFrAZjhPtcRghryKfB&sharer_sharetime=1623024391262&sharer_shareid=10ca610ef4c2d378959808ebeddda742#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