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七十年 诵读新思想|华师学子接力研学进行时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9-11-01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刘孟迪)10月28日,华中师范大学“迎接七十年诵读新思想”接力研学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本系列活动由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习社、恽代英班成员开展,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分两期进行,并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邵彦涛、吕惠东老师指导研学。

第一期研学活动的主力军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研习社的成员,他们以6月24日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的主题——“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为研学内容,选择红色遗址“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为背景,在邵彦涛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研究学习。邵老师带领研习社成员们回顾党带领人民艰苦奋斗的历史,以追忆历史的方式使成员们深刻体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的渊源所在。在研学过程中同学们提出“什么是革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等问题,邵老师均作出了鞭辟入里的回答。此外,成员们还在华师校园内声情并茂、掷地有声地诵读了研学内容,“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交流研学中师生共同感悟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在活动最后一齐表达“祖国繁荣昌盛”美好祝愿。

紧接研习社的研学步伐,马克思主义学院恽代英班的成员于11月9日开展了主题为“以优良家风涵育党风政风学风”的第二期研学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强调: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因此,恽代英班紧扣“家风建设”进行研学,邀请到吕惠东老师进行研学指导。在研学过程中,吕惠东对家风进行讲解,并就“中华优秀传统家风”和“红色家风”发起研讨,在华中师范大学校园的杜鹃广场上进行了一场关于“家风”研学的思想碰撞。吕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优秀家风对于党风政风学风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淋漓透彻、入木三分的解答,他指出良好家风对党的建设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样也是新时代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文化素材。最后,全体恽代英班成员共同呼吁新时代大学生应深入研习、大力弘扬中华好家风中的优良传统和治家育人风范,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接力研学的新颖形式学习理论知识,融入诵读的展现形式,尽显马院学子的学科自信、理论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