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战“疫”:勇挑重担,恽代英青年党员在行动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0-04-25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黄梦凡“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不惧风雨、勇挑重担”。万美容院长带领恽代英班同志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 的“回信”后,恽代英班党支部青年党员们深受启发。值此之际,于2020年3月至4月期间自发开展了“战‘疫’,恽代英青年在行动”系列活动

坐论道:战“疫”征文

2020年3月21日发布征集令起,恽代英班党支部青年党员们踊跃投稿,内容丰富多样。从分享优秀党员事迹到疫情期间的思想政治教育情况探究,再到疫情期间的自我锻炼,同志们根据自身思考对疫情期间的防控与成长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吕欣怡同学分享了厦门最美逆行护士李秀丽与90后志愿者戴雪娉的抗疫事迹,表示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勇于奉献的前线精神与脚踏实地的实践精神。

(恽代英班学生党支部同志们所交部分征文)

起行之:战“疫”实践

2020年4月1日起,“战‘疫’,恽代英青年在行动”系列活动进入起行之环节,十八位青年党员按照自身所长与实际需要分为三个活动小组开展了针对时势的实践活动,形式丰富多样,覆盖面广。

活动一:同心共前行

2020年4月7日,在杨海雯同志的组织下,活动一小组以QQ视频的方式云端相见,共同观看《英雄之城》纪录片并发表感悟,共同交流疫情期间的生活学习状况及心理变化,互相鼓励支持彼此。看完《英雄之城》后,李敏表示虽然这场战争我们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但是我们依然心怀希望与感恩,期待更好的武汉,更好的中国和人民,更好的明天。张萌萌则分享了她为疫情所做的贡献与自己的成长,收获颇丰。

(张萌萌同志分享成果)

活动二:复学进行时

2020年4月11日周六晚7点,以杨俊、黄薇、罗琳等恽代英班学生党支部成员组成复学分享团,开展了“复学进行时”线上分享活动,针对师范生成长、考研保研相关问题进行分享,恽代英班班主任王海龙老师及恽代英班全体学生共同参与此次活动。结合活动开展前针对我院同学具体情况发布的问卷调查所收集到的关注问题与内容,黄薇对公费师范生关注的教学语言、教材研读、教学技能提升等八个主要问题详略有致地一一进行了解答,内容详实,语言风趣。罗琳则从保研基本事项、夏令营的选择与参与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她表示这是一个长期保持优秀的过程,而不只是一时的结果,鼓励同学们勤学多思。最后,王海龙对分享内容进行了简单的小结,并表示了活动肯定与期望。

(吕瀚东同志分享考研经验)

活动三:调研在行动

2020年4月1日至4月15日期间,以潘越、杨韵韵为代表的恽代英班学生党支部成员组成的青年调研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与评估中心通力合作,以华中师范大学本科生为研究对象,对疫情下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的实施情况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参与人数达250余人,辐射范围广且收效良好。针对调研情况,青年调研团提出如下建议:

1. 理论阐释和现实分析相统一,完善网络教学内容。

2. 传统经验与现代技术相结合,丰富网络教学形式。

3.网络教学与实践育人相协同,发挥学生主体作用。

(青年调研团QQ群讨论文件)

恽代英同志说过“青年最要紧的精神,是要与命运奋斗”。英雄之城由凡人英雄筑成,青年是主力军。在疫情的命令下,恽代英班的每一位青年将勇担重任,在与命运的奋斗中尽己所长,为战“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审核:邵莉莉 王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