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心匠意,履践致远:恽代英青年领袖培养班开展“优师面对面”活动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2-04-26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黄欣然;摄影 黄欣然)4月23日,华中师范大学恽代英青年领袖培养班优师面对面活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本次活动由2010级恽代英班优秀毕业生韦秋禄,2016级恽代英班优秀毕业生代镕镕主讲。恽代英班班委吴茂嘉担任主持。

活动伊始,韦秋禄根据自身的经验和学弟学妹们分享了,成为一名优秀教师应当具备的特质和如何实现教师个人的专业成长。从教师成长的条件与环境,并强调了教研组、前辈的重要性。鼓励学弟学妹们要始终抱着“终身学习”的理念,主动参与学习,可以借助教研组和校外的资源,与前辈教师们积极沟通,争取实践机会来提升学科专业素养。最后,我们需要回归自身,帮助个人形成独特和成熟的教学风格。与此同时,韦秋禄指出,对于教师的发展而言,除了教学能力,也需要具备过硬的科研能力,因此我们需要关注身边的教学问题或困惑,并根据我们的理论知识进行反思,形成课题研究或者论文,助力教师成长。除此以外,我们还需要广泛阅读、培养个人的才艺。

在班级管理方面,韦秋禄指出要注重关怀学生的身心健康,帮助学生塑造健全人 ,培养班干,树立表率,鼓励学生参与团队活动,加入班级管理的活动之中,从而营造班级的凝聚力。我们要注意从习惯抓起,磨练学生的意志力,可以依托个性化学法指导,并引用叶圣陶先生的“教育不是农业而是工业”来总结自己的分享,强调教育人的工作需要耐心地等待。

随后,代镕镕根据自己大学四年的成长经历,并强调我们应当抓好在大学期间的宝贵机遇,包括各类社团、暑期支教和学校的教学节相关的比赛,最后就是学院提供的机会。其次要实现知识和技能并重,将大学的专业知识转化为高中的知识,将教学技能转变为实体课堂的教学,可以借助研读课标、教材和高考题、理解重难点等等方式来把握二者的融合。其次代镕镕也同时分享了一位高中教师的工作,让同学都感受到了教室工作的复杂性,提醒同学们未来要做好职业规划,分阶段完成工作。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应当具备四心,即“爱心”“虚心”“野心”和“用心”,用情怀对待事业,用爱心对待学生。与此同时,代镕镕也结合个人经验,分享自己的日常教学工作、备课的过程、公开课的准备课程。就同学们提出的议题式教学法也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活动的最后,同学们提出了很多在教师职业发展、实践教学等方面提出了许多的问题,两位主讲人也进行了悉心的解答。2019级本科生李钟文就班主任管理方面提出了如何处理学生的纪律问题,韦秋禄也根据自己的实践经历,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措施。2018级本科生童瑶则就大学毕业后入职前三个月应该如何准备提出了困惑,代镕镕则提到我们更应该在这个阶段调整好心态,认真研读教材。

此次分享活动,为同学们与恽代英班优秀毕业生更多交流的机会,帮助恽代英班成员进一步提升自身师范生技能与素养,满足恽代英班成员对教师职业生涯深入了解的规划需求。

(审核:王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