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英雄血脉,彰显青年风采”:马克思主义学院恽代英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题班会顺利召开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2-05-16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张志庭;摄影 赵榕)5月13日下午,“赓续英雄血脉,彰显青年风采”:马克思主义学院恽代英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题班会在学院一号楼217党员活动室顺利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恽代英班班主任万美容、正处职组织员董俊敏、恽代英班学生党支部书记王海龙以及恽代英班全体学生参加此次班会,班会由恽代英班班委吴茂嘉主持。

会议伊始,由恽代英班成员邹哲浩带领参会人员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邹哲浩从“共青团取得的历史成就和宝贵经验”“对共青团工作的要求”“对当代青年的期望”三个方面展开,总结概括了大会的讲话精神。在“共青团取得的历史成就和宝贵经验”方面,他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中国共青团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奋斗发展历程。在“对共青团工作的要求”方面,他认为,在新时代背景下,中国共青团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四点希望”要增强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对当代青年的期望”方面,他提出青年应当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高扬理想主义的精神气质,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树牢群众观点,培养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修为。

接下来,万美容教授主题报告。他首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于召开建团100周年大会的重大意义的认识,他认为,对于思政专业的学生,大会的召开是一件大事情,同学们要善于关注此类的社会热点,紧跟时事,将它们与专业学习、学术研究相结合。同时他强调,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门应用性和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要培养对于时事热点的敏感性,了解专业学习的特点,将理论和实践联系起来。随后,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本次大会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表明了党中央对共青团组织的高度重视,对青年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他以“中国共青团组织重要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为基点,分别阐述了“中国青年是社会变革的急先锋”“中国共青团成立的过程及历史意义”“中国共青团的初心和使命”“中国青年和中国共青团在不同历史时期坚定不移跟党走”四个层面的意义。最后他以“时代青年的内涵变化”为重点,详细解读了时代青年“理想、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具体内涵,通过个人、班级、学校、社会之间的相互关系,以小见大,深入浅出,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如何做好时代青年”的生动的“思想理论课”。

在交流环节,2019级恽代英班成员郭福英分享了自己对于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她认为可以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大致分为“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寄予期望”三个部分,大会的中心思想主要围绕“中国青年”而展开,与其他会议讲话精神一脉相承,相互贯通,具有延续性。2019级恽代英班成员孙福泽谈到对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认识,认为思政课教师“如何讲好道理”是重中之重,而思政课学生更应该注重实践、培养开阔视野,不断增加自身潜质。2021级恽代英班成员黄天锡认为当代青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主力军,更应该明确使命担当,增强责任感,不管个人在集体或者社会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都要在各方面做好自己。2021级恽代英班成员罗玉炫从自身专业出发,谈到思政专业的学生应该聚“人气”“地气”“不泄气”于一身,展现自身的担当,注成“大器”。2021级恽代英班成员周至凡谈到“青年的命运是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的”“青年放飞梦想必须为中国梦而奋斗”“青年成长应当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正确的道路”,并提出了肩负时代责任担当、引领文明方向、锤炼品格的自我努力方向。

最后,董俊敏总结讲话。他谈到,作为曾经的团员、团干,对习总书记的讲话感到很亲切,而此次主题班会通过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使同学们更加明确自身担当,丰富成长实践,效果显著。他指出,恽代英班是一个先进的集体,坚守红色信念,传播红色文化,对各种时事热点能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同时是一个战斗的集体,同学们能够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主动作为;还是一个成才的集体,同学们不仅能学好专业课程、承办各种活动,而且通过研究、实践活动使优秀的我们更加优秀,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本次主题班会是一次坚定矢志不渝跟党走的思想之旅,也是一次激发踔厉奋发建新功的精神之旅,极大提升了同学们的理论素养。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发展中积极投身实践,牢记党的教诲,争取在青春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审核:王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