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人文社科类)项目申报通知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0-03-04点击:

 

2020年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人文社科类)项目申报通知

各相关单位(学院、中心):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2020年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人文社科类)项目申报工作将于近期启动。现将有关事项说明如下:

一、项目类别

2020年人文社科类自主科研项目共设八类1. 丹桂计划项目;2. 自由探索项目;3. 学术外译项目4. 独创性和重大创新性成果培育项目;5. 优势学术领域培育项目;6. 发展报告专项;7. 青年学术创新团队建设项目;8.“疫灾与治理现代化”专项

二、申报要求

本次项目征集为项目库入库申报,征集的项目通过专家评审进入学校的自主科研项目库,根据项目排名和资金需求适时出库立项执行。即采取先“入库”后“出库”的项目资助方式进行分批资助。

(一)项目负责人要求

1项目负责人必须为我校在职教学科研人员,是项目实施过程的真正组织者和指导者,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

2每个申请者同年度只能牵头负责1个项目(全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参加项目合计不得超过2项。

3. 项目负责人必须为没有在研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教育部和其他部委以及国家社科基金、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人员

4. 已获得基本科研业务费经费资助并结项,且两年内申报过国家、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者,可在第三年申报同级别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

5项目选题和研究内容不能已立项的课题或已经取得的科研成果重复。

备注:除了丹桂计划项目、自由探索项目外,其余项目类别不受上面2-4点要求的限制。

(二)各类别申报要求

各类资助项目选题既要结合教师自身科研优势,也要符合学院、学校一流学科建设方向和领域;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围绕学术前沿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重要问题进行研究;鼓励开展不同学科间的相互交叉、融合研究。

1丹桂计划项目

丹桂计划项目原则上主要资助在校工作的具有博士学位的35周岁及以下青年教师,在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研究等领域,发挥学校人文社科优势与特色,自由选题,开展交叉性、探索性和创新性的人文社科项目研究。研究题目必须符合所在单位一流学科建设方向和领域,题目自选。

优先资助首次申报自主科研项目的青年教师项目。获批立项后,负责人必须申报当年度国家社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

研究周期:1年

资助额度:2-3万元

2自由探索项目

自由探索项目主要支持稳定的、有固定研究方向的、已独立承担过各级各类科研项目或已取得一定科研成果青年教师研究团队。申请团队负责人年龄原则上不超过45周岁,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及以上职称。研究题目必须符合所在单位一流学科建设方向和领域,题目自选。

优先资助上年度申报国家社科和教育项目未获批立项且申报质量较好,有较好发展前景的青年教师研究团队。获批立项后,负责人必须申报当年度国家社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

研究周期:1年

资助额度:3-5万元

3学术外译项目

学术外译项目主要资助我校学者在国内已出版并产生重要学术影响(比如:获得不同级别的奖励)优秀成果的翻译及其在国外的出版发行,优先支持列入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推荐选题目录的成果外译以及我校的优秀成果;以外文写作尚未出版的,以及已与国外权威出版机构达成出版意向尚未完成研究的,也可申请资助。

申报成果立项后必须在一至两年内申报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若未获立项,必须公开出版。

研究周期:2年

资助额度:根据书稿字数予以资助3-5万元

4独创性和重大创新性成果培育项目

鼓励我校教师自由探索、厚积薄发、勇于创新,推出精品力作。重点培育立足于新中国成立70年、改革开放40多年,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具备独创性和解释力的成果。“独创性”体现在能充分体现中国特色,或在特色学科、特色领域提出新的概念、新的体系,有独创观点或独创意义。

申报成果立项后应积极申报省部级以上各级重要成果奖励,或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或争取到“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与国别史研究专项”立项。

研究周期:2年

资助额度:根据书稿字数予以资助8-10万元

5优势学术领域培育项目

以凸显优势、强化特色、凝聚团队、持续发展、提升影响、支撑学科为原则,以培育和孵化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为导向,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需求,开展战略性、全局性和前瞻性研究。项目负责人应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有较强的团队组织能力,有主持国家级、部级项目的研究经历。

研究周期:2年

资助额度:8-10万元

6年度发展报告专项

年度发展报告专项是资助我校被列为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项目。其他有基础的也可以申请培育建设,具体要求为:已正式出版过至少一年的,具有国际性或全国范围内的行业和重大问题的发展报告(皮书系列)。(资助范围、申报条件可参考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项目的通知)

研究周期:1年

资助额度:5-8万元

7青年学术创新团队建设项目

青年学术创新团队建设项目的目标任务是以项目建设为载体,通过支持一批青年学术创新团队建设,推动青年学者以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凝聚力量,激发活力,提升能力,实现整体快速健康成长。青年学术创新团队要陆续覆盖学校的重要学科点和特色研究领域。力争用三到五年的时间,逐渐形成一批比较稳定的实质性合作团队,摸索出行之有效的组织运行机制,推出一批标志性创新成果,产生较大的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青年学术创新团队建设项目采取一次评审、阶段考核、滚动资助的方式(该项目专门的申报通知另行下发)

研究周期:3年

资助额度:5-10万元/每年

8“疫灾与治理现代化”专项

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所提出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围绕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社会、政治和国际形势等产生的冲击和影响,从疫情与国家治理、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公共管理、舆情信息管理、生态环境等方面进行研究。建议重点围绕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疫后生产生活恢复建设等进行深入思考与研究。(该项目专门的申报通知另行下发)

研究周期:3个月-1

资助额度:1-5万元

三、项目征集及评审要求

1.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每年发布一次征集指南,集中接受申报。此外,项目库全年接受入库项目申请,基本科研业务费管理办公室会根据申报项目情况,不定期组织相应论证,确定入库项目。

2. 各学院须成立基本科研业务费指导小组,负责各学院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的设计、申报、论证、评审推荐等工作。

四、材料提交要求

本年度自主项目的立项申报工作统一在科研管理系统中进行,项目申报书直接在系统中提交,社科处不再接受纸质版的申报材料。请拟申报老师于3月20日前完成网上申报工作。关于系统操作参见系统使用指南(附件2),相关系统操作问题可以加入“华师科研管理系统交流”QQ群,群号:256896501

 

联系人:   (电话:13986226942)

 

附件:

    1.《2020年度华中师范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人文社科)申报书》

    2.网上申报系统操作流程简介

    3.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与代码

    4.学科分类与代码

  

                          社科处

                          2020年2月24日